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英九将遵循连战制定的两岸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7:01 国际先驱导报

  

国民党大陆政策的基本走向不大可能出现重大变化,但马英九会加重“民主”与“本土”的分量,走一条有泛蓝特色的“新中间路线”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本周五(19日),马英九将从连战手中接下帅印,正式成为中国国民党的最高领导人。从蒋经国到李登辉再到连战,国民党的路线政策尤其是它的两岸政策的剧烈变动,给人留下了太深的印象。如今的国民党已是在野之身,执政权失而未复得。但是,
马英九毕竟是该党历史上首次通过真正意义上的竞争,由基层党员力挺而当选的党主席,而且其未来代表国民党甚至泛蓝投入2008年大选的态势已经明朗,因此,今后几年他能给国民党带来什么样的新气象,又会给该党的两岸政策带来多大的改变,仍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小马哥的双保险

  从大框架看,至少在近一两年内,国民党大陆政策的基本走向将会是“连规马随”,不大可能出现重大变化。这样的论断主要基于以下几点理由:

  其一、连战通过访问大陆而给国民党定下的这个主调,受到党内上下的高度支持,马英九在竞选过程中也曾在连战的“拷问”下公开表示拥戴,使之成为个人的选举政见及政治承诺,这对于向来标榜“一路走来、始终如一”、看重政治诚信的马英九自然是一个很大的约束;

  其二、与过去领导人更替时的情况都不同的是,作为荣誉党主席、智库董事长,离开党主席职位的连战仍有不容轻忽的影响力,且在大陆政策方面还延续了某种主导性,加之王金平又自成体系,马英九有求于连战,既没有一言九鼎的地位,也难以打破这种相对平衡,安定内部自然成为他的首选,没有必要挑起两岸政策争议;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连战路线”的社会反响相当不错,不仅提升了国民党的政党支持度,也为马英九未来的参选营造了有利的两岸关系气氛。而且,对于参选人马英九来说,这样一条带有连战“标签”的政党路线,也可以给自己留下一点空间,多加一份保险。

  “民主”“本土”两张牌

  但是,接手党主席后的马英九仍不可避免地会给这条路线打上自己的烙印。无论从他一贯的理念、目前的处境还是将来的竞选利益看,马英九最有可能做的是:加重“民主”与“本土”的分量,并求取它们与两岸合作、中华民族之间的某种动态平衡,走一条有泛蓝特色的“新中间路线”。

  马英九一向尊崇所谓西方式的“民主”,他反复强调“民主是一种生活方式”,很能说明他何以在某些问题上要那么地坚持。李登辉执政时期跟大陆打了很长时间的“民主牌”,只是到了后期才翻出了“台独”的“明牌”。民进党过去与国民党争斗时交替运用“民主牌”与“台独牌”,但上台执政后也只剩下了“台独”一手。对马英九来说,“台独”既然不是“选项”,只有“民主”可以大做文章,不管是“拒统”也好,“阻独”也好,总之保留一定的模糊空间,在岛内外都有市场。只是,在面对大陆时,也不可带有太强的攻击性,以免影响两岸合作的大局。

  外省籍身份一直是马英九的“软肋”。李登辉1998年在马英九与陈水扁竞争台北市长时的那句“新台湾人”让他十分受用。此后,马英九声势渐起,李登辉现出“台独”本色,人们在评估他能否“直取大位”时,都把他不够“本土”视为最主要的制约因素。在这次与王金平竞争党主席的过程中,他能不能过浊水溪、在南部得票情况如何也都被人们放大来看。接下来的2年多时间里,马英九最大的功课或许就是尽可能地加深自己的“本土”成色,不让省籍问题成为选举中的主要议题。这样的整体思维必会对他的两岸政策论述产生影响。同样地,对马英九而言,“本土”也不能是排他的,更不能与中华民族相对,否则自己也将立即面临“失根”的尴尬境地。

  马英九打的这个烙印会有多深?这将取决于如下四个因素:一是国民党及泛蓝内部力量的拉扯与整合。二是蓝绿之间的竞争态势尤其是马英九与民进党推出的人选之间的较量情况。三是大陆对台政策与两岸关系整体气氛。四是美国的对台政策及对马英九的态度。由此观之,未来国民党的两岸政策仍有不少变数,而且也不完全取决于马英九个人之好恶。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