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注重人的感受:深圳重新定位 “现代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9:21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8月19日电(记者 李南玲、车晓蕙)“现代化”一直代表着中国人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和追求,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深圳最近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对“现代化”进行重新定位,从过去追求经济速度为主,变为更加强调“以人为本”,注重人的感受。

  过去25年中,深圳每年经济平均增长速度高达28%,从一个边陲小镇发展成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的大城市,“深圳速度”曾作为学习的榜样备受推崇。但近年来,一味追求速
度的增长模式却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现代化应该不光是GDP的增长,还应该包括人居、生态、文化娱乐等老百姓切身感受的东西。”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沈毅说。

  按照原有计划,2005年深圳就会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但去年年初,深圳市政府宣布将该计划向后推迟五年,并就现代化的一些指标体系进行了重新修订。参与修订这些指标的沈毅说,从经济上看,目前深圳已经可以达到“基本现代化”的要求,但同时人们又不得不面对这样的现实:一方面社会财富迅速积累,另一方面资源被过度利用,生态受到破坏,社会管理存在诸多不协调的问题。 “作为个体的人的生存条件,并没有随GDP的增长而成正比的改善,深圳修正过去偏重于经济增长的思路,重新定位‘现代化’的努力方向,显示这个在中国改革开放中一直充当‘排头兵’角色的特区城市,正在对旧有的发展模式进行反思和调整。”深圳市社会科学院院长乐正评价说。

  深圳市着手修订了原来的“现代化”指标:以登记失业率、人均公共馆藏图书数、人均住房使用面积、社会保险综合参保率等指标来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在“人”身上的体现;以高峰时段城市平均车速、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公共交通分担率、社会服务英语普及率等指标来反映城市功能对“人”的服务;以每平方公里土地生产总值、绿化覆盖率、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人均二氧化硫排放量、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等指标来衡量“以人为本”的可持续发展。

  与此同时,“百人电话用户数”、“广播电视覆盖率”、“城镇居民千户拥有电脑数”、“千人国际互联网用户数”、“城市人口占总人口比重”等指标则被删除了。专家分析指出,深圳作为一个资源严重匮乏的城市,应当提倡节约型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不是用电越多、私家车越多、人均住房面积越大就越现代化,而是节能水平越高、公交分担率越高、居住环境越舒适、空气质量越好,才是“现代化”追求的目标。

  为实现上述目标,深圳市正在制定相应的政策和经济措施,一方面实行量化的办法考核和约束政府部门,另一方面则通过实施一系列产业政策引导企业发展循环经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沈毅透露,这套即将推出实施的调控考核体系涵盖41项指标,包括“宏观效益”、“生态环境”、“创新动力”、“和谐社会”四方面,强调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获得更多效益,维护生态和谐,增强社会活力,改善民生。

  在此次对“现代化”的重新调整定位中,深圳市特别提出要注重各种人群的感受。这座中国最大的移民城市,户籍人口只有165万人,而全国各地来深圳务工、居留的人员达800多万人。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说,正是这些来自四面八方的建设者和劳务工,用他们的智慧和汗水创造着深圳的辉煌。深圳不仅要关爱户籍人员,还要关注外来务工人员的生存条件。目前,深圳特区内劳务工的最低工资位居全国首位,劳务工被纳入社会保险覆盖范围,今年5月还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劳务工医疗合作体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