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孩子寄宿无法替代家庭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20:41 光明网

  记者马利 实习生史卫静 发布时间: 来源:燕赵都市报

  自本报8月2日刊登《学生寄宿出现低龄化现象》的调查报道后,热线电话和来信来访的读者很多。近日,就学生寄宿问题,本报记者再次进行了深入采访。

  日前,记者从省会部分学校了解到,越来越多的家长为孩子选择寄宿,有些学校的住
宿床位甚至“供不应求”。一位中学老师介绍,学校安排学生住宿的最初目的是为给那些离学校远上学不方便或者家长无法照料孩子的家庭提供方便,但现在不少家长却是为了让独生子女改掉任性、贪玩等坏毛病,培养自立能力等原因而选择寄宿。

  周先生的儿子今年小学毕业,择校进了某校的初中,周先生家离学校骑自行车只用20分钟,但周先生还是坚持把儿子送去了学校寄宿。“儿子太贪玩了,只要大人一会儿看不到,他就自顾自玩起来,有时还偷偷摸摸地出去打游戏”。周先生说,到了初中孩子管理起来难度更大,把他送进学校寄宿,每天有老师监督、管理,孩子就没有贪玩的机会了。

  家长认为寄宿省心

  在南三条做生意的孙女士将孩子送进省会某初中寄宿已经一年了,由于平时业务繁忙,对孩子疏于管理,孩子不仅花钱大手大脚,还结交了一些不良的朋友,于是她将希望寄托于学校对寄宿生的管理,希望学校的寄宿管理能弥补家庭教育的不足,培养孩子自立自律和良好的生活习惯。

  孙女士告诉记者,经过一年的寄宿,她感觉到孩子确实有了很大变化,自理能力提高了,生活也比较独立,比周围的几个孩子都懂事,也比较有礼貌,回家后还知道自学,孙女士感觉在这方面,不仅孩子有长进,自己也很省心,因此很少过问孩子的情况。但开心之余,孙女士也表示了心里的一丝忧虑:一年以来,孩子每到周五才回家,与父母见面的时间很少,不知道是孩子变得独立了自己没适应,还是其他原因,总感觉到在感情上与孩子有点疏远。

  家庭教育无可替代

  记者在采访寄宿学校时了解到,近年来要求把孩子放到学校寄宿的家长越来越多,有些学校的住宿床位甚至“供不应求”,只好按学习成绩排队,谁学习好,就有优先住宿权。

  一位寄宿制学校老师介绍,来寄宿的孩子无论学校离家是否远,很多家长都抱着这样的心态:通过寄宿生活,让孩子改掉挑食、孤僻、霸道等毛病,培养生活自理能力,让学校来“管”孩子。

  石家庄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热线负责人江佑介绍,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大多存在着任性、缺乏自信心、怕苦怕累、自理能力较差等问题,他们缺乏与同龄人的交流,性格上过于自我。通过集体生活、封闭管理,有助于培养孩子的独立性、自觉性。但家长也需要认识到,家庭教育是孩子健康成长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将教育的责任都推给学校是不明智的。江老师认为,很多家长以工作忙为理由推卸教育的责任,是站不住脚的。“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董奇是一名优秀的教育家,在孩子小的时候,不管自己多忙,每天都要陪孩子玩半个小时,等孩子大了一点,每天一定要陪孩子吃一顿饭,通过这种接触,不断发现孩子的问题,及时引导”。

  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是学校教育无法替代的,“父母的教育可以是无形的,见微知著的”。江佑介绍,“我亲眼看到一个六岁的孩子,打开冰箱拿雪糕吃,看到冰箱里各种各样的雪糕,孩子为难了,他不知道该如何选择,妈妈在旁边鼓励‘看好了就拿’,一个小事让孩子学会了处理问题要果断,学校教育是无论如何不能做到的”。江佑认为,教育应当是立体的,学校、家庭、社会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面。

  家长不应依赖学校

  江佑认为,集体生活对培养学生的独立生活能力、交往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健康心理确实有好处。但另一方面,由于孩子离开父母之后,缺少了经常进行心理交流和心理倾诉的对象、场所,在与同学交往过程中,难免会碰到一些问题,产生一些矛盾。这需要家长的细心观察和调整,如果得不到及时调整,可能就会影响其行为。

  为此,家长不应将教育孩子的责任全部交给学校,也不应该过分依赖学校,过于“功利”地期待寄宿给孩子带来的转变,而是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让孩子寄宿,并争取更多的机会与孩子交流和沟通,经常与学校老师联系,不只了解孩子的问题,更应清楚孩子的全面情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