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孟友谊将来会更好——记中孟友谊小学师生探望孟加拉国总理齐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23: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9日电(记者徐博 陈康真)正在中国访问的孟加拉国总理卡莉达·齐亚夫人缓缓走下钓鱼台国宾馆12号楼的圆形楼梯,看到前来探望她的17名北京中孟友谊小学的师生,开心地说:“我很高兴见到你们!”

  也许是路途疲劳,也许是国务繁忙,齐亚夫人看起来略带倦色,但她仍然热情地与前来拜会的师生们握手、问好。

  1986年,孟加拉国为表达对中国政府帮助其修筑公路及中孟友谊大桥的感谢,捐款100万美元在北京建立了中孟友谊小学,也就是北京第一实验小学。1987年7月,时任孟加拉国总统的艾尔沙德亲自参加了新校舍的奠基典礼。

  “我们的操场就是孟加拉国的捐款修的,还有体育馆。”中孟友谊小学五年级4班的冯劭栋说。“我们学校里还有一棵象征中孟友谊的松树,那是学校里长得最好的树!”

  孙世荣副校长介绍说,1989年9月20日,艾尔沙德总统夫人罗珊·艾尔沙德女士专程来京参加了新校舍的竣工典礼,并和时任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名誉会长的邓颖超同志一起亲手种下了象征两国人民友谊万古长青的中孟友谊松。

  “我们来拜访齐亚夫人一方面是要感谢前几年孟加拉国邀请我们学校艺术团进行访问演出,另一方面也希望中孟友谊长存。”校长办公室主任刘颖说。

  中孟友谊小学少年儿童艺术团曾于1990、2002年访问孟加拉国。“我们学校的艺术团本来准备了几个节目,但齐亚夫人的日程十分紧凑,所以只能是前来探望一下。”孙世荣副校长说。

  “我们为齐亚夫人准备了一件礼物,是学校老师在森林公园写生时画的一幅国画。”孙世荣说。“画中的友谊树象征着中孟友谊地久天长。”

  问到最想对齐亚夫人说些什么,五年级6班的肖珊说:“中孟两国以前友好,我希望以后也能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中国与孟加拉国是共饮一江水的近邻,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雅鲁藏布江从中国西藏流经印度进入孟加拉国,当地称布拉马普特拉河。

  中国唐代高僧玄奘大约在公元643年曾访问过今天孟加拉国所在的地区。十五世纪,中国明代航海家郑和率领的船队,曾在今天孟加拉国最大海港吉大港登陆。

  自1975年10月建交以来,中孟两国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外交关系和深厚的友谊。

  “我希望孟加拉国的小朋友像中国的小伙伴们一样快乐幸福。”五年级6班的张博雅说。“同时也祝愿所有在17日爆炸中受伤的孟加拉国人民早日康复。”

  “我希望中孟友谊能够地久天长,我想说,为他们祝福的人里有我。”冯劭栋说。

  与中孟友谊小学的师生握手、合影后,齐亚夫人赠送给孙世荣副校长一件纱丽━━孟加拉国妇女的传统服装。

  临别时,齐亚夫人说,我这次是为孟中建交30周年而来,这次见到中国的领导人,双方的会谈十分融洽。孟中两国的关系非常好,将来会更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