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操纵的“哑巴帮”栽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4:43 重庆晚报
大学生操纵的“哑巴帮”栽了(组图)
大学生操纵的“哑巴帮”栽了(组图)
大学生操纵的“哑巴帮”栽了(组图)
  核心提示

  一个由聋哑大学生操纵的30人以上的聋哑人犯罪团伙,专门在主城区红绿灯和各个堵车点作案,用“拍车门”的手法,对独自驾驶小轿车的女司机下手抢包。帮主为控制成员,竟用暴力威胁和美色利诱。近日,高新区公安分局一举将部分成员和小头目抓获。

  一个不堪凌辱的聋哑人,为了报复团伙老大和小头目,向警方自曝“拍车门”抢劫的内幕,一举牵出了一个由聋哑大学生操纵的聋哑人抢夺犯罪团伙。昨日,高新区警方通报称,警方以涉嫌抢夺对9名成员刑事拘留。用笔举报抢夺团伙

  8月13晚6时许,一聋哑男子驻足防巡总队设于黄沙溪的关卡处,用笔写下“我今天被打了,没完成任务,还有24个住在石桥铺,专门拍车门,明天有6个要去杭州”。警方用笔询问得知,该男子叫陈晨(化名),在石桥铺一带专拍车门作案。

  当晚11时23分,高新区公安分局巡警支队李正延副支队长率众民警随陈晨前往团伙窝点。陈晨会写、认简单的字,反应迟钝,双腿上有两条刚被木棒打伤的痕迹,身上布满烟头烫的疤。

  陈晨虽然知道窝点在石桥铺,但具体在什么地方说不清楚。他坐在车上不识路,民警就下车和他步行,还不时拿出纸笔画出地形图方便他辨认。民警搜寻了六店子、渝州路、双巷子等地均未果,两个多小时后,陈晨看见“渝州交易城”几个字,立即用笔写下“就是这里”。

  在交易城附近的白鹤村山林社一幢租赁楼前。陈晨用手比划“说”那伙人在三楼,民警搜查到五楼,将15个在场的聋哑人捉获,其中包括两名女聋哑人。当场搜出13个被抢包、两部数码相机、三部手机及现金近4000元。由于当晚停电,此时他们正点着蜡烛打麻将。

  警方介绍,陈晨今年25岁,湖南省邵阳市人,因为被打得惨了,想报复一下打他的人,还不知道自己也要被刑拘。民警问完笔录后,他还哭着对民警写下“我给你们讲完了,我要回家擦皮鞋。”哑语老师帮忙审案

  由于警察不会哑语,被抓的聋哑人只有极少的会一些基本汉字,根本无法交流。警方特地请来5位哑语老师帮忙审案——民警将问题告诉给哑语老师,哑语老师再用手势转告嫌疑人。因为核实身份较难,警方特地对这15个聋哑人进行了编号。

  据交待,这伙人流窜在主城各区,盯准堵车严重的路段和红绿灯处下手。目前这伙人已交待25起“拍车门”抢夺案,警方已核实6起。

  除了在重庆各地作案外,这伙人还流窜到全国各地,其中六个人已经买好本月14日下午7点到杭州的火车票,准备到杭州和其他同伙汇合。嫌疑人之一湛伦林曾在成都因为拍车门抢夺被判刑两年半,今年7月9日才出狱,出来后继续作案。

  民警介绍,这个团伙只对现金感兴趣。小聋哑人抢到包后,看都看不到一眼,立即交给老大,由老大告诉他们“战利品”有多少。他们得不到什么钱,抢得多的时候,也只能分到50至100元,也不敢私下留钱,因为一旦被发现会被打得很惨。审讯中,一小聋哑人流着泪“告诉”哑语老师“我不愿意抢”。帮主的卡上还有200万

  16名聋哑人中,最小的仅15岁。目前已有9人被刑拘,提供住处的房东和其他人员正等待公安机关的处理。

  据警方掌握的情况,这个“哑巴帮”的帮主叫小杨,是一个聋哑大学生,有头脑、有知识。他有两个聋哑人老婆,大老婆生了个儿子,小老婆生了个女儿。在他的银行卡上,已有200万的进账。他不和一般成员住在一起,和自己的心腹另外租条件好的房屋居住。一般成员就住条件差的房屋。比如案发的租赁房,15个成员全部挤在一间一二十个平方米左右的房屋里。没有床,全部用凉板打地铺。

  因为负案累累,他在沙坪坝、南岸警方都挂了号。目前,警方正在全力追缉他。“哑巴帮”纵深一:

  外地哑巴被骗到重庆

  昨日,重庆高新区警方向媒体通报了“哑巴帮”的作案经历和严密的组织情况。专骗外地哑巴

  据警方介绍,这个团伙的成员大多是被骗到重庆的。年龄较大的哑巴在河南、河北、安徽、湖南等地,以招工的名义骗小哑巴到重庆工作。当这些小哑巴们被骗上火车后,大哑巴就露出了真面目,告诉小哑巴们,到重庆去就是抢车。一旦谁敢反抗,就会招致威胁。

  编号为7号的石凯凯原在河南省新乡市八一塑料厂工作。警方在核对身份时,石的家长告之,他们的孩子是今年7月30日莫名失踪。他们还准备找工厂要人,没想到竟然被骗到了重庆。内部纪律严明

  据办案人员称,在“哑巴帮”里,帮主制定了严格的制度,组织纪律相当严密。

  首先,小哑巴被带到重庆安顿好后,由大哑巴买来黑板组织培训,比如怎么下手、怎么相互配合等。为了让哑巴们熟悉重庆的路况,大哑巴还买来地图,教小哑巴认路。培训结束开始上岗前,大哑巴向小哑巴宣布作业规程。各人按照分工进行密切配合协作,抢包得逞后,绝不能私自打开看,更不允许吃拿卡要,必须原封不动交给小头目,最后由小头目如数交给帮主。

  帮主给小哑巴分配了每天的工作量(就是必须完成抢多少钱的任务)。小哑巴一旦完不成任务,回家就要受到殴打。有的被打断了手指,有的被烟头烧伤。帮主还用右手在脖子上“咔嚓”比划威胁他们,不准出卖组织,否则要杀死他们,还要杀他们的家人。所以,小哑巴们只有每天拼命作案。但是,尽管纪律严明,还是有“不听话”的成员找机会逃跑。而帮主为了填充自己的队伍,不断安排自己的心腹到各地骗聋哑人加盟。

  据称,“哑巴帮”成员有三十多人,其中由5个铁杆心腹控制团伙成员。论功“性奖励”

  有罚也就有奖,但这个奖励是针对头目的,而一般成员,手脚再敏捷,都没有什么金钱上的好处,帮主只对他们管吃管住管穿。

  这个团伙中有女成员。女成员一般不出面参与抢包,只充当稳定“军心”的角色。帮主要论功行赏,对“业绩”出色的成员给予“性奖励”。“哑巴帮”纵深二:

  五人联手“拍车门”

  据民警称,“拍车门”一般是四至五人联合作案。

  其中一人负责观察被堵的小轿车,看到副驾驶座位上放有包,且车门没锁的,就将手放在脑袋上,并用手指向下方指,表示可以下手。对面的两个同伙得到信号后,一个上前敲打驾驶员的车门,指着车轮,并“咿咿呀呀”乱叫一通。驾驶员以为车胎爆了,或遇到了其他问题,立即朝左边望去。右边的同伙见驾驶员已转移视线,立即打开车门提包就跑。当司机发现被抢若要开门去追,则由拍车门的人将车门顶住,把司机困在驾驶室内。而抢包的人趁机跑走,把包放进接应者的大口袋中,接应者马上打车或选择捷径迅速逃离现场。

  据介绍,去年至今,高新区警方共接到拍车案73起,全市主城区达近千件,平均每天都有一两件。巡警支队副支队长李正延介绍,最严重的时候一周要接到五起拍车门案,90%以上都是抢女性司机的,接报金额最大的是今年8月初一次,一女司机被抢11.7万元。“哑巴帮”纵深三:

  邻居不知他们是干啥的

  昨日,记者来到高新区白鹤村山林社的“哑巴帮”租赁房。

  昨日下午5时许,在“哑巴帮”租住的五楼通道上,近10个租赁房客正在打麻将、斗地主。据贩卖水果的邻居闵女士称,以前每天至少看到20个以上的哑巴进出,从来不知道他们是干什么的。自己做生意也就打个2元一炮的麻将,但这些哑巴却打10元一炮。他们搞不懂,没见这些哑巴做什么,为何打这样大的麻将。

  邻居秦先生称,他们是两年前在此租房居住,那时,这群哑巴就住在此。常常三天两头就有一些生面孔出现在这个团伙里。哑巴们一进门就把门关得死死的,从来不给他们这些邻居打堆。这些哑巴中,除了两个老婆婆、两个老头和一个年轻女哑巴脸熟外,其余都不认识。而这些不认识的哑巴都是十八九岁至三十岁的年轻人,他们穿得很伸展,皮鞋擦得亮铮铮的,有的哑巴还将头发染成黄色,“比你我操得好”。

  秦还称,这群哑巴住在两间屋里。每天派一个五六十岁的老哑巴买菜,鸡鸭鱼肉什么都有,每天都用背篼背,完全像在办伙食团。

  记者 罗彬 见习记者 丁春兰/文 杨帆 姚波 通讯员 贺晓虎/图

  网络编辑:李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