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首支民营消防队没钱救火面临生死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4:53 中国青年报

  村里没交防火费,消防队拒绝出警

  30岁上下的修文国,站在被烧成了残垣断壁的家,一脸悲怆:“我们打了10多次119,还同意出500元钱,离我们最近的消防队也不来。眼睁睁看着烧没了!全烧没了!”旁边,修文国的妻子抱着孩子,不停地掉眼泪。

  “要不是村里大伙儿接济,他们一家三口,现在连衣服都没得穿。唉,消防队不救火,这叫啥事!”邻居们跟着一块摇头。

  修文国住在吉林省公主岭市范家屯镇尖山子村。8月5日下午,夫妇俩外出办事,只有3岁的女儿和表哥在家。14时许,两个孩子上厕所回来,发现房子着火,便拼命呼救。村民闻讯赶来,一边奋力救火,一边拨打119报警。“我冲进去抢出了3袋大苞米,之后就进不去屋了。”邻居徐忠田惊魂未定:“光我一个人,就打了三四遍119,公主岭市消防大队说,路太远,赶到需要1个小时,让我们联系范家屯镇民营消防队,可范家屯的说,我们村没交防火费,所以不能出警!”

  知道家中失火,修文国夫妇疯了似地往回赶,一路上不断地联系消防队。电话打到公主岭,还是让找范家屯;打到范家屯,人家依然不肯出车,再打到公主岭,对方答应派车来。可是,1个小时过去了,仍不见消防官兵的踪影,原来公主岭市消防队路遇塞车。修文国急得直往火里钻,几次被村民强行拽回。

  见此情景,邻居刘长江跨上

摩托车,赶到范家屯镇消防队求援,并表示救火后可以给500元报酬,但对方坚持“村里没交防火费,就不能为这个村服务”,“因为收费困难,民营消防队处境艰难,已没有能力为村民义务救火”。

  等到公主岭市消防大队终于赶到,火灾现场只剩下一点余烟,3间砖瓦房全部烧毁。“连根针都没留下!”修文国悲愤不已:“就算范家屯镇消防队是民营,可作为一个消防队,怎么能见死不救呢!”“尖山子村一年的防火费应为3700元,去年12月只交1000元,收钱时,很多村民都不交,没办法,我们只好把收上来的那部分钱退回给村民,也就没跟民营消防队签协议。”一位村干部解释说。

  民营消防队没钱救火

  范家屯镇距尖山子村大概也就10分钟车程。占据了孙国华家两层小楼的镇民营消防队办公室,因为刚把满墙的锦旗摘下来,显得冷冷清清。“这个消防队我们不干了!赔不起了!”消防队长孙国华神情激动:“现在,有几家交过防火费的,我们还给出警,没交钱的,一概不出。连加油钱都没有,怎么出车?队员4个月没发工资了!我们这支消防队,已经名存实亡了!”

  1999年,靠汽配生意起家的孙国华,和两个兄弟共同投资49万余元,创办了范家屯镇民营消防队,是吉林省首家民营消防队。5年多来,这支消防队共扑灭大小火灾2161起,平均每年扑灭400多起,一度被视为典范,在吉林省推广。

  范家屯镇有12万人口,面积达200多平方公里,但孙国华带领的这支队伍是设在镇上惟一的消防队。按照国家规定,县级以下乡镇不设消防队,鼓励民间消防队伍的发展。1999年5月,孙家对面的粮库着了一把大火,亲眼目睹并奋不顾身参与扑救的孙国华,由此萌生了创办消防队的想法。

  除了百姓需要就近有个消防队,孙国华算的经济账是:镇里12万人口,如果每人交1元钱,企事业单位再交点,一年就能收20多万元,而维持消防队的运转,一年14万元就够了。

  孙国华哥仨向镇政府打了报告,申请成立范家屯经济开发区民营消防队。经开发区人大同意后,1999年年底消防队挂牌开张。

  本着“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及“谁投资,谁建设,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范家屯镇政府制定了《关于消防队向社会和个人筹集资金的决定》,按照这一规定,政府不用拿1分钱,全区12万人口每人交1元,企事业单位及个体工商户再按防火单位等级交不等的费用,每年便可集资29.5万元防火费供民营消防队开销。“没成想,消防队第一年就赔了8万元,2000年2月镇政府开始出面代收防火费,总共才收上来6万元。2001年、2002年,鉴于农村发生火灾比较频繁,农村人口的收费标准被提高到两元,总共收上来12万元。可到2003年,为减轻农民负担,镇政府不再代收防火费,情形就越来越糟。”孙国华告诉记者,2004年他们与各村签协议,20个村中,只有13个村签了协议,而且这13个村也大都没按协议如数交齐防火费。“防火费收不上来,我们只能靠做其他生意来补亏空。即便如此,一些没交钱的如遇火灾,我们接警后也会去扑救,几年来,像这样的情形,我们碰到过上百起。但有几个知恩图报的?!我们干寒心了!”孙国华说:“为了履行协议,我们得坚持到今年年底。我已经向镇政府打报告,不干了。”“这个消防队要没了,太可惜,救过多少人哪!”一个叫梁海波的留守消防队员说,他从1999年起就在这里,是资格最老的队员,2001年,他冒死从火光熊熊的民宅中救出一个5岁男孩,虽然自己被烧伤,却感觉“很有价值,很快乐”。

  当公益与逐利发生矛盾时,该怎么办?

  消防队打算年底关门,范家屯镇政府、公主岭市政府、公主岭消防大队、四平市政府、四平市消防支队都“急了”。

  按道理,公主岭消防大队的公共服务应该辐射到整个公主岭市的105万人口,范家屯镇发生火灾,公主岭消防大队是名正言顺、义不容辞的灭火责任单位。据了解,公主岭市区有3个消防中队,这在我国县级城市中,已经是消防力量布置得比较多的了,可公主岭的几个大一点的乡镇,距市区都比较远,一旦起火,这支正式编制的队伍往往鞭长莫及。公主岭消防大队大队长表示,在既定体制和国家现有财力下,增加正规编制的消防队很困难,民办消防队作为政府公益服务的一种补充,确有必要。

  专家指出,如果城市乡村都要分区域组建常设的专业消防队伍的话,投入成本太高。而就近成立民营消防队,成本将大大降低,同时能做到迅速赶到现场,最大限度降低群众的火灾损失。据了解,近年来,吉林省一些比较偏远的乡镇也都有民办消防队出现,形式多为地方政府从统筹款中拿出一部分进行投资。不过,在农村税费改革,继而取消农业税之后,此类消防队就没有了经费来源。像范家屯镇这样纯粹由个人投资,靠收取防火费运转的民营消防队,还没有过。需要进行深入探讨的是:消防这类公共产品到底能否由私人提供?消防事业能否走通市场之路?怎样保证民营消防队能够在逐利的同时,保有一定的公益性?当公益与逐利之间的矛盾无法调和时,该怎么办?

  吉林华圣律师事务所律师武善松认为,范家屯镇民营消防队不过是一个民间协议经营性组织,它所履行的事务都按协议完成。村民交防火费了,这个村的村民就和民营消防队确立了法律关系,消防队就要履行协议,没交费的,消防队就没有责任为其灭火。

  可是,对于那些没向民营消防队交费的村民来说,他们本应该享受到由政府提供的救灾服务,但由于政府公共事业投入不足,损失只能由受灾户自己背,这合理吗?“正是为了更好地保护百姓生命财产安全,镇政府才出面代收防火费,以扶持民间投资的消防队。可到2003年,上级有关部门认为这属于增加农民负担,为此一位前镇领导还受过处分,镇政府自然不可能再继续做。”范家屯镇党委副书记张洪文向记者表示,对于消防队的窘境,镇政府只能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我们自己收费,名不正,言不顺。我们没有营业执照,也没有税务登记。当初工商局说我们不属于盈利性商业企业,而属于公益事业,所以不给注册。”孙国华说,“现在这支消防队谁接手都行,只要能把它维持下去,我这场地、车,都可以给他白用。当初我是从盈利的角度考虑过,现在,我也不想挣钱了,消防队一解散,消防车也就成了一堆废铁,没有这支消防队,老百姓的损失不是更大吗?”孙国华激动得脸都红了。

  范家屯镇党委书记刘子义告诉记者,为不让这个民营消防队解散,日前,市里各相关部门已专门召开了会议,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 本报记者 彭冰

  本报长春8月19日电

  专家:民营消防队困局凸显政府缺位

  本报北京8月19日电(记者王亦君)“按照我国《消防法》,范家屯镇这支民营消防队的存在是合法的。但由于政府缺位,导致这支消防队现在面临生存困难。”今天,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治安系教授王太元就此事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消防法》规定,城市人民政府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的消防站建设标准建立公安消防队、专职消防队,承担火灾扑救工作。镇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当地经济发展和消防工作的需要,建立专职消防队、义务消防队,承担火灾扑救工作。

  王太元认为,法律并没有禁止民营消防队,因此,这支消防队的存在是合法的。

  王太元说,在城市,包括消防等公共服务主要由政府供给,但在农村由于政府财力不足,投入较小,造成农村公共服务供给的普遍不足。在现实环境下,应对农村公共服务短缺的替代性方案就是公共服务的私人供给。但是,这种私人供给常常遇到制度困境,就像范家屯镇民营消防队遇到的情况一样。

  消防这一公共服务如果由私人来提供,必须进行良好的制度安排。比如,由全体居民同意平时支付一定费用,当发生火灾时,再由受灾户另行支付救火的费用。许多西方发达国家均是这样做的。

  但在这一事件中,王太元分析,当地镇政府并没有履行好监督和管理的职责,按人头收钱,是否经过所有村民集体讨论决定?政府是否对这些经费的使用进行了监管?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