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回顾历史展望发展共谱新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5:23 深圳商报

  市政协举行庆祝特区成立25周年座谈会

  回顾历史展望发展共谱新篇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陈晓薇实习生贺莹)昨天,市政协举行庆祝深圳经济特区成立25周年座谈会,与会市政协领导以及市各民主党派、总商会和政协委员代表在会上从不
同的角度,饱含真情地回顾了特区25年的发展历程及经验,为深圳下一步发展思路建言献策。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邱玫,市政协副主席李连和、钟晓渝、陈观光,市政协秘书长姚欣耀参加了座谈会。

  民主党派成为特区民主政治建设不可或缺的力量

  “特区刚成立时,深圳还没有九三成员。1984年4月成立九三学社深圳小组至今,九三学社深圳市委员会的社员人数由最初的3名发展到目前的503名。组织也从最开始的一个小组、一个支社发展到31个支社、3个基层委员会。”九三学社深圳市委主委邱玫在代表九三学社发言时的这番比较,代表了市各民主党派人士的心声。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台盟等其他民主党派深圳市委会的代表在发言中也表示,伴随着特区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市各民主党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为深圳经济特区民主政治建设不可或缺的政治力量。

  他们认为,各民主党派在深圳得到中共市委的重视、关怀和帮助,自身建设取得显著的进步。作为参政党,各民主党派也围绕我市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为特区发展出力。在中央五号文件精神的鼓舞下,各民主党派将在中共深圳市委的领导下,继往开来,改革创新,同为鹏城谋发展,共谱和谐新篇章。

  市总商会副会长庄嘉发在代表总商会发言时表示,民营企业要为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发挥更大作用,成为建设效益深圳的先锋。

  深圳的发展与法制息息相关

  “特区的发展一开始走的就是法制的道路。”民革深圳市委主委、市法制研究所副所长钟晓渝在发言中说,1980年8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广东省经济特区条例》,深圳经济特区由此依法宣告成立。深圳经济特区立法和政府法制25年的发展历程,见证了特区改革、开放、创新的历史,成为深圳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力量。

  钟晓渝说,1979年至1992年,国家和广东省为深圳经济特区制定法规21件,这些法规的起草多数是由深圳提出,是深圳改革、开放的标志。比如,从《深圳经济特区土地管理暂行规定》到《深圳经济特区商品房管理规定》到《深圳经济特区土地管理条例》,为特区乃至全国房地产市场的建立进行了探索与开路。1992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深圳特区立法权后,深圳的立法就更全面地体现了深圳围绕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完善而进行的改革和创新的各方面成就。在政府法制方面,深圳在全国率先开始的审批制度改革和推行的规范性文件管理、政府行为的“九个法定化”,为全国建立法治政府提供了经验,也为深圳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政府法制环境。

  深圳教育25年取得跨越式的发展

  “回顾深圳25年教育的发展历程,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都感到无比振奋。”民盟深圳市委主委、市教育局副局长陈观光在发言中深有感触地说,特区刚成立时,全市仅有各级各类学校341所,25年后的今天,深圳已基本建成了一个初具规模、层次类型齐全、能够基本适应本市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大教育体系,2004年全市已有各级各类学校1324所,此外还有62所市外高校在深圳设立的教学点。

  陈观光认为,深圳教育25年来之所以能取得跨越式的发展,其中一条最重要的经验,就是市委、市政府对教育高度重视,真正把教育摆到了基础性、全局性、先导性的地位,对教育的投入增幅远远高于经济增长速度。1984年,深圳对教育的总投入就占当年GDP的4.45%。从1991年到2000年,全市教育总投入累计达到212.57亿元,是前十年教育总投入的16.2倍。从2001年到2004年,全市教育总投入达到320.8亿元。

  未来发展应重点处理好平衡协调问题

  市政协常委、市社科院院长乐正说,“特殊的人群”、“特殊的区位”、“特殊的政策”和“特殊的使命”这四特元素,也构成了经济特区特别价值的四个支撑点。他认为,深圳的发展呈现较典型的非均衡发展态势,表现在:城市的经济功能、创新功能一直优先发展,迅速扩张,而深圳的其他城市功能紧随其后,逐渐补遗。政治、经济、文化与社会的发展程序和功能配置具有明显的差异性和不均衡性。因此,深圳未来的发展应重点处理好平衡协调问题。

  “为了提升深圳发展的综合效益,我们不仅要学会引资和引智,同时还要学会支付和放弃。学会勇敢面对因社会和谐发展所造成的经济增长回落和社会成本的提升。越是先进的现代化城市,支付的和谐成本必然越高。”

  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副主任、市委党校副校长刘申宁认为,深圳作为改革开放先锋、工兵,为全国走出了一条市场经济的新路子,这是深圳25年的价值所在。如今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又是一次思想上的巨大飞跃,让我们看到深圳25年后的希望。

  政协要为特区实现更大发展作出新贡献

  李连和在代表市政协作总结发言时说,25年来,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特区人民的汗水和艰辛,凝聚着市委、市政府的谋略和勇气,凝聚着人民政协和各民主党派、总商会、各人民团体的智慧和合力。今天,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是摆在特区人民面前的光荣任务,也是市政协的历史使命。市政协一定要肩负起时代的重托,不辱使命,努力作出应有的贡献。一是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为建设效益深圳提供智力支持;二是要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为建设和谐深圳凝聚力量;三是要切实履行职能,为深圳经济特区实现更大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陈晓薇实习生贺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