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钅党扒街?傥扒街?扌党扒街?钅党钯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5:3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今天起本报86969110征集街名故事

  一条街竟然有四种写法。位于东升社区的钅党钯街,路牌写的是“钅党钯街”,而街口交通指示牌写的却是“傥扒街”,门牌有的用“扌党扒街”,有的又是“钅党扒街”,五花八门什么都有。这条街究竟叫什么?别说记者,连在街上住了几十年的老住户都犯糊涂。

  昨日上午,记者穿过义学巷来到钅党钯街,街口立着一块崭新的路牌,上面写着“钅党钯街”,据附近居民介绍,路牌是一个月前刚刚立的。可没走几步,记者在耿家巷十字路口的交通指示牌上看到的却是“傥扒街”,而这块指示牌前两天才刚安好。记者在约200米长的街上走了一圈,发现这街名的写法还真是乱,老门牌上全是“扌党扒街”字样,而3号、14号、63号新开的商铺用的却是“钅党扒街”。一条街出现4种不同写法,连老住户冯师傅都说不清楚哪种正确。他告诉记者,以前都用“扌党扒街”,前年市政规划把老街新修了以后就改成了现在的“钅党钯”二字。热心的他翻出身份证给记者看,身份证上写的是“扌党扒街”,可看过冯师傅的户口簿后记者更是大跌眼镜,户口簿居然冒出第5种写法———“挡扒街”。那这条街到底是叫什么呢?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成都市民政局区划处,区划处工作人员仔细给记者作了解答。原来,“钅党钯”是种兵器,史书上记载,大慈寺和尚练武用的兵器其中一种就叫“钅党钯”,而“钅党钯街”也因此而得名。后来《华阳县志》对“钅党钯街”有记载,但却误写为“扌党扒街”,一直误传下来。

  因为“钅党钯”两个字有些生僻,后来门牌、店招都出现各种各样的误写。十多年前,成都市民政局曾对全市地名作了一次普查,才将“扌党扒街”的误写作了更正。区划处工作人员希望,各单位和市民以后能还“钅党钯街”正确的写法,不要再让一条街出现4种街名了。

  如果你知道一些老街名的由来,或者你想知道某个奇怪的街名究竟为何得名,请拨打本报热线86969110与我们分享;如果你困惑于这条街名字太多,写法太多,也欢迎打进热线向我们倾诉。本报将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连续推出街名报道。

  实习生郭恺音记者李欣忆摄影报道

  报料人:周女士线索奖60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