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赠台大熊猫选秀五大标准解读 年轻、健康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7:4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日,国家林业局及有关专家在北京公布了赠台大熊猫五大优选标准。该标准包括年龄、体况、心理状况、外部特征和遗传共5个方面。据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赠台大熊猫优选工作专家组组长张和民教授称,赠台大熊猫从年龄标准上看应为亚成体,一般指大熊猫从能采食竹子开始到性成熟前。

  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在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祖国大陆十分重视向
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的工作,国家林业局作为大熊猫保护的主管部门,专门成立了专家组,以确保赠台大熊猫个体健康、活泼可爱,这充分表达了大陆同胞对台湾同胞的亲情、善意,希望大熊猫能尽快登上宝岛台湾,早日圆台湾同胞的大熊猫梦。

  记者电话采访了正在北京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张和民教授。据他介绍,赠台大熊猫的具体标准主要包括——

  年龄标准:亚成体,一般指大熊猫从能采食竹子开始到性成熟前。

  体况标准:大熊猫亚成体期,包括儿童期和少年期,是幼兽从半独立生活到独立自理的阶段,生长发育迅速,体重、体型,以及生理机能变化较快。健康指标主要包括:体重、体尺、牙齿、心律、呼吸、体温(肛温)、血液常规、血液生化,组织器官发育状况。

  心理状况标准:应无怪异、孤僻行为,无刻板行为,无明显的攻击行为。具体标准为:采食行为、活动行为、社交行为、生活习性等表现正常,无不良或机械行为,主要包括无目的地玩舌、舔爪/掌、手掌擦脸、摇头、晃身、打滚、头蹭地、来回走动、仰卧起坐、“反刍”、见人紧张、恐惧或敌视、具强烈的攻击性等。同时,生活节律正常,主要表现为采食等时间应占50%,休息时间占50%左右。

  外部特征标准:应为被毛黑白分明、光顺,无体表寄生虫病,精神饱满,活泼可爱。

  遗传标准:其配对亲缘系数应达到4级或5级。其中,4级是亲缘关系为6.25%,5级则为无亲缘关系。

  作者:宋永坤 董馨

  (来源:千龙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