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科学种植桉树促进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8:23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按照“以存量换增量、以增量促发展”的思路,海南省实施“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战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壮大优势产业,一批节能、生态、水保重点项目相继实施和建成,经济总量不断扩大,经济实力有效增强。这项工作也在如何保护生态与环境方面产生了不同意见,桉树的扩种问题最近就在海南引起了一些争议。省委、省政府从善如流,广泛听取来自各方面的意见,通过对相关问题的科学论证和有效引导,在实践中促进了经济与环境、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有力地推动了

科学发展观的树立和落实。

  “生态功能”究竟如何

  引进大型企业,启动大型项目,建造经济“航母”,是海南全面、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部署。早在1997年12月,海南省“林浆纸”一体化项目经国家批准实施。1999年2月6日,海南省人大二届二次会议通过《关于建设生态省的决定》,7月30日又在省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上批准《实施海南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

  《纲要》指出,近期“大搞植树造林,实施350万亩浆纸林工程”,在生态产业建设中“纸浆林工程要营造350万亩以马占相思、桉树、加勒比松为主的浆纸林,年产木材300万立方米,为金海造纸厂提供造纸原料”。据了解,海南现有桉树、马占相思、木麻黄树林约250万亩,其中部分林木由于管理水平低,尚属低产林。因此,许多人担心商品林提供木材量不足,天然生态林必会遭到砍伐破坏导致环境恶化、水土流失,海南有可能失去生态优势、旅游优势;有人则把发展桉树与保护生态环境对立起来。

  对于人们的担心和议论,海南省领导认为,争论的焦点并非桉树的经济效益,而是桉树的生态功能、生态效益。对此,中国林科院热林所、西南林学院、云南省林学院的专家学者和研究人员早有定论,他们曾运用具体测试数据进行对比,证明桉树消耗的水分和养料比其他植物少,世界上有50%—60%的造纸木浆原料来自桉树。专家指出,“不能用热带、亚热带原生阔叶林所具有的生物多样性来要求桉树人工林。”至于造成地力下降的原因,他们也认为并非树种本身,这与树种选择、造林地条件选择、经营水平及收获措施有很大关系。国内外的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所谓桉树的缺点和问题,是由于所在地区对人工桉树林的种植与经营管理不好所致,症结不在桉树本身。

  科学植桉与科学经营

  6月下旬,省里又邀中国林科院等单位的8位专家来海南,向海南1200多名机关干部、经济部门人员介绍了他们的研究成果,以翔实的数据介绍了桉树的生物学特性、生态和经济价值、丰产和可持续经营的措施。他们认为,“种植桉树是一种生态产业,桉树是生态效益之树、富民之树,只要适地适树,科学经营,就能发挥其巨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经过科学论证,当地逐步形成共识:桉树诸多优点是其他树种不可比拟的,桉树是纸浆工业的“绿色黄金”,是人工用材林的重要选择。

  为了强省富民,海南省委、省政府一方面抓住这一典型事例,对广大干部群众进行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

节约型社会,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
的教育;同时为充分发挥桉树产业的资源优势,根据专家开出的“良方”,把全省2790万亩森林划分为生态公益林(1334.5万亩)和商品林(1445.5万亩),并且科学而具体地划分了自然生态保护区和商品林区(种植桉树等树适生地区)、农业经济作物区。政府和企业还采用“三七开模式”、“租地模式”和“公司+农民”、“公司造林”等合作方式投资造林,提高土地租金和木材收购价格,以增加农民收入,全力推进项目实施,广泛发动社会各界投入浆纸林建设。

  海南通过经济工作中的典型事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取得了推动实际工作和教育干部群众的多方面效果。实施“林浆纸”一体化项目后,打破了过去林纸分离的传统模式,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造纸企业为主体,通过资本纽带和经济利益将造纸企业与营造造纸基地有机结合起来,建设造纸企业和原料林基地,形成以纸养林、以林促纸、林纸结合的产业化新格局,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统一,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原载经济日报2005年8月19日一版)

  作者:何伟 刘颖奕

  (来源:海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