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环保组织报告指出广东电子废物拆解地环境恶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8:24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戴远程)欧盟《报废电子电气设备指令》(WEEE)正式实施不到一周,有关废旧电子回收拆解的环保话题再度引起关注。

  绿色和平环保组织前日发表的一份题为《电子废弃物回收在中国和印度:工作场所和环境的污染》的科学研究报告特别指出,作为国内最主要的电子废物拆解地,中国广东省汕头市贵屿镇的环境样本中发现铅、汞及镉等10多种有毒重金属,其含量都远高于常规含量。“
电子废物的处理对当地的环境和居民造成极大的伤害。”报告称。

  拆解地环境状况告急

  负责此项调查报告的绿色和平项目主任赖芸向记者介绍,由于电子产品中含有重金属和有机污染物等有毒成分,电子废物处理的所有环节,都存在有毒物质释放到拆解工场环境及周边土壤和水道的风险。

  地处粤东地区练江北岸的汕头市贵屿镇,近年来因具备年回收处理百万吨级以上电子垃圾能力,而广受世人关注。绿色和平组织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04年,贵屿镇从事电子垃圾拆解加工的村有20个,企业300余家,其中年拆解量2万吨以上的有10家,年加工生成塑料、铜、铁再生资源在2万吨以上的大型企业有4家,还有近5500个农户从事不定期、作坊式的经营。

  据绿色和平的调查,在贵屿镇的零件拆卸和焊料回收工场收集的尘埃样本的铅含量,高于世界其他地方的室内尘埃含铅量数百倍,而印度的同类尘埃样本则高大约5-20倍。

  在贵屿镇机械粉碎工场排水道的沉淀物中,除了重金属外,还发现有样本含有毒的有机污染物“多溴联苯”,它们是最常被用作电子产品中的溴化阻燃剂。

  报告显示,这些有毒的重金属及有机化合物能够通过工人被带到家中,对家居环境造成影响。一个中国焊料回收工人家中的尘埃样本中,铅和锡的含量分别是对比样本的23与43倍。

  赖芸还特别引述汕头大学近年对贵屿165名一至六岁儿童的血铅水平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受调查的儿童血铅负荷高,其中135名儿童铅中毒,中度铅中毒者达到24.4%,明显高于没有遭到电子废物污染的邻镇儿童。研究表明,长此以往,这些中毒的儿童可能会患贫血等疾病,他们的智能和行为发育也可能受到影响。

  谨防电子洋垃圾流向中国

  由于欧盟所收集的电子废物数量的增加,有关人士担心,从欧盟或其他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出口电子废物的非法贸易将会出现爆发性增加。

  环保专家岳毅桦上周末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深以为忧,“欧盟国家使用的电子产品在被废弃后,常常被非法偷运往中国及印度等发展中国家,污染当地的土地,危害工人的健康。”他表示,尽管中国等发展中国家低廉的人工成本,可以帮助回收拆解利用电子废物中一些有价值的部分,但由于技术手段的不足等原因,在分解过程中,电子废物中含有的有毒物质将令当地的居住环境极度恶化。

  岳毅桦还特别提醒,中国与欧盟政府在加大检查非法电子废物贸易力度的同时,应该尽快要求电子产品企业停止使用有毒物质。

  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主任陆刃波也向记者表示类似的担心。他同时透露,中国相关部门已经在制订、完善和强化对废旧家电电子中有毒物质检测标准。

  吁请电子产品无毒化

  据透露,面对环境污染的高危现状,在各级环保组织的努力下,三星、诺基亚、索尼与索尼爱立信、LG等跨国电子企业先后公开承诺停止在产品中使用PVC和溴化阻燃剂等有毒物质。“这也表明在产品中停止使用有毒物质对企业而言是完全可行的。”赖芸说。

  赖芸同时透露,目前仍然有部分全球跨国电子制造企业集团,如惠普、戴尔、IBM、

苹果、西门子、宏基、东芝、松下及富士通-西门子等,拒绝对停止使用有毒成分如溴化阻燃剂作出公开承诺。她再次吁请这些企业真正担负起环境责任,作出相应承诺,从根本上解决电子废物的污染问题。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