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商丘农民增收:负担轻了 渠道多了 挑战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9:55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8月20日电(记者訾红旗)“好好伺候地,想想其他赚钱的法子,腰包会越来越鼓。”河南省夏邑县会亭镇大朱庄村农民张元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得益于农业税的减免和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的实施,自己一家对未来的增收充满希望。

  记者近日在河南农业大市商丘农村采访时了解到,由于农业税的减免和治理涉农乱收费力度加大,农民减负明显;由于惠农政策的实施和农民自主意识的增加,农民增收空间加
大。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农业面对的国际竞争压力提升等挤压了农民进一步增收的空间。

  负担轻了收入高了

  “现在不像以前,过去家里收费条一大堆,现在没人敢乱收费了,有中央文件支持呢。”张元安对记者说。

  据商丘市财政局初步统计,今年全市共免征农业税2.9亿多元,人均减免40.5元;向农民直接发放直补资金1.14亿元,亩均补贴12.34元。

  “种地不交税还补钱,咋能不种哩。”河南省民权县伯党乡农民王建国乐呵呵地对记者说。在支农政策措施的拉动下,农民种粮积极性高涨,商丘市统计局的数字显示,全市夏粮种植面积799万亩,比去年增加28万亩,总产320.51万吨,增长3.9%。

  商丘市统计局最新抽样调查显示,上半年全市农民现金收入增长较快,人均达1586元,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实际增长12.5%。其中,农民从出售农产品中获得的现金收入为人均707元,增长了20.3%。

  自主性高了增收渠道多了

  “豆角上市早,西瓜接着卖,赶个好时候,半亩顶两亩。”永城市蒋口镇农民蒋玉泉向记者说着自己的“种地经”。蒋玉泉告诉记者,因为今年种的豆角换了个新品种,比别人的早上市半个月,等豆角卖完把秧子拔掉,套种的晚西瓜才开始采摘上市,豆角、西瓜都能卖个好价钱。

  随着农民市场意识的增强,农民种地的自主性大为提高,“什么赚钱就种什么”成了蒋玉泉们的选择。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传统种植业以外,畜牧业为农民增收出力不小。虞城县杜集镇王桥村村委会主任王金岭告诉记者,村里部分村民的养猪场已经达到了规模化经营,这些村民“成了先富起来的典型”。

  王金岭说,由于离商丘市区较近,村民来市区打工的也比较多,这已经成了全村村民增收的主要来源之一。商丘市统计局有数字显示,上半年全市农民的工资性收入人均521元,同比增长16.6%。

  农民增收仍面临挑战

  “化肥、种子价格上涨太快了,想增收有点难啊。”张元安对记者说,由于化肥、种子、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过猛,让他们的收入大打折扣。

  据介绍,由于农业生产资料的成本和需求不断增加,化肥等农资价格连续上涨,最高涨幅达20%以上。商丘市农业局有数字表明,农资涨价使全市农民人均增加生产费用40元,粮食平均每亩物质费用投入比上年增加20至40元,部分抵消了扶持政策带给农民的好处。

  商丘市农办主任吕建华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一些长期困扰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深层次矛盾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农业发展仍将面临挑战。他认为,从全国来看,我国农产品进口压力将日益加大,农产品贸易逆差可能成为常态,另外,国际市场风险防范和管理的难度加大和国际农产品贸易环境日趋复杂,也会对农民增收造成一定影响。

  商丘市主管农业的副市长胡向阳认为,国家政策助农增收,现在刚刚破题,还有很多事情可做。农民收入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在不同区域,增长特点和政策需求也不同,国家应当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该多予的多予,该少取的少取,该放活的放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