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绝望 抽干积水至少还需600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0:00 成都日报

  兴宁大兴煤矿矿难,从8月7日到今天已经是第13天,尽管各项抢救工作还在有序进行,但是反复的水位已经将受难者家属渺茫的希望推向了绝望。兴宁“8·7”矿难的专家组组长、煤科院西安分院的副院长董书宁明确告诉记者,矿井下的人已没有生还的可能。记者在对矿难及其拯救情况进行调查后发现,抢险的背后实际困难重重。

  A抽干矿井水需600天

  据抢险指挥部的有关人员介绍,此次矿难所带来的积水是1500万立方米至2000万立方米,相当于一个中型水库的存水量。兴宁“8·7”矿难的专家组组长、煤科院西安分院的副院长董书宁明确告诉记者,要抽干矿井里的水至少需要600天。他介绍说,这次透水的煤矿还连接着几条地下水系,抽水的同时,地下水系的水同时也在迅速地补充,因此水量非常大,抽干很困难。

  B潜泵难抽深层水

  根据记者调查,在矿难现场进行抢救的水泵最高扬程是400米,由于井口是+282米,这也就是说,水泵发挥效能的空间只能是在-100米左右的地方,而该次矿难中,深的地方可达-480米。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目前抢救工作遇到的一个现实困难是:由于潜泵有十多米长,而井下巷道狭窄,转弯处很小,潜泵根本不能延伸。这也就意味着,凭现有的装备根本不可能将水抽干。

  C抢险易酿次生事故

  当地政府有人是这样评价目前的拯救工作:“尽人事、听天命”。但对于矿难拯救的矿工来说,他们不仅仅是在拯救,同时也是在自救。因为在施救的矿道上,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指挥部的有关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井下的情况非常复杂,一是水位的升降反复,二是积水浸泡矿井巷道十多天后,容易发生坍塌,抢险队员进入矿道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D猛抽地下水可能引发地陷

  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大兴煤矿所处的地形是石灰岩地形,在该地地下还分布着几大水系并与透水之地相连。专家组组长董书宁介绍说,如果完全把水抽干,那也就意味着连接该地的整个地下水系将完全枯竭,地下水道就可能因为没有足够的压强而导致塌陷。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它所影响的就不仅仅是煤矿本身,而可能是十几公里,甚至是几十公里范围的地方。据南方都市报(来源:成都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