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职场实习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0:3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由深圳市人事局举办的“2005/2006夏季就业暨实习双选会”日前落下帷幕。记者在双选会现场发现,169家用人单位中绝大多数招聘的是能马上就业的学生,对前来寻求实习机会的学生却不大感兴趣。

  为什么用人单位对实习生如此冷落?用工方的苦衷

  记者了解到,在双选会的招展过程中,主办方虽然向用人单位说明了本次双选会的两层内容:既可招聘2005届毕业生,也可聘用2006届毕业生开展暑期实习。可是从现场来看,前者居多,后者偏少。据主办方的粗略统计,只有大约20%的用人单位有招收实习生的意向。

  某体育用品公司在这次双选会上招收的全部是正式员工。“我们做的是体育用品的产品销售,需要招聘能立刻上岗的。实习生对我们企业来说成本太大,教会他们怎么做之后,没几个月人就走了。难道我们还要再招一次?”该公司的李经理这样认为。有这样想法的用人单位并不少。去年寒假期间,某房地产公司因为业务扩展需要招收新人,当时临近春节招工难,于是就尝试着在人才市场招收实习生。该公司培训部为新招的大学生安排了两个星期的培训,还通过“一带一”老员工带新人的方式,让他们在短时间内熟悉了公司业务。谁知道,快要上岗时,这些学生却称要开学了,结束了实习。结果,不仅用工缺口没有解决,还白白付出了招聘和培训的成本。实习生的怨言

  对寻找实习机会的大学生而言,他们戏谑自己是用人单位的“最底层”。在他们看来,实习生并不像正式员工那样,签订正式合同,有劳动保障。他们更多的是作为廉价劳动力,暂时缓解一下用人单位用工难的困境。一旦企业度过了“用工荒”时期,就会以各种理由将其解聘。

  今年6月毕业的大学生小林,在年初寻找了一份有三个月实习期的工作———在深圳某房地产企业当业务拓展员。实习期间,公司并没有对小林作出周密安排,而是让他今天整理清单,明天帮主管复印材料,实际业务也没有人指导。小林只好自己去市场上“摸索”,好不容易跑了两个多月,实习期快满时,总算拓展了几个客户,而此时,公司却以“业绩不突出,不符合公司发展理念”为由让他打道回府。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一些大学生在实习单位事先交付了押金,之后却血本无归的案例也屡见不鲜。有些企业不但不给报酬,反而要收取实习费,理由是公司需要支付实习生的招聘和培训成本。良性对接寻求双赢

  用人单位有苦衷,实习生有怨言。如何实现两者的良性对接?

  深圳某广告公司李经理告诉记者,什么单位需要招收实习生,这是根据工作需要而定的。“拿我们广告公司来说,需要的是有创作经验、有创意思维的人,如果是一位大学生———当然,他可能是很棒的,但是检验他是不是很棒是需要时间和成本的,而我们没有时间来做这样的检验。”

  但李经理对于“实习生是廉价劳动力”的观点持否定态度,他认为企业的生存和营利靠的是长远的经营策略,而并非廉价的人力成本;一个公司如果只靠“压榨”实习生的短期方式来发展,那是不可能运营成功的。

  深圳市人事局有关负责人认为,对企业来说,用好实习生可以给企业带来良好效益,有助于企业物色优秀人才;对于实习生来说,积累了工作经验,也提升了自身在劳动力市场上的身价,这是两全其美的事。

  深圳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郑主任提醒,求职者在实习之前,最好选择一家比较规范稳妥的实习单位,与企业签订一份书面协议,以便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避免沦为个别用工不规范单位的“廉价劳动力”,甚至上当受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