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大典》拟用印钞纸印刷 将是世界首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0:40 桂龙新闻网

  “这种印钞纸可以埋在地下20年,可以在洗衣机里洗30次仍可烫平复原,放在普通房间里可保存300年,放在博物馆可存放1000年,真正可以称得上‘纸寿千年’。同时,用印钞纸来印典籍,

  这在全世界应该还是第一次。”昨天,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建华在“南粤先贤馆入馆先贤”评选委员会成立仪式上向外界透露,考虑到《广州大典》的珍藏年限问题,经
过仔细比选,《广州大典》有望采用印钞纸印刷,目前上海昆山、河北保定、四川成都等三家印钞纸造纸厂正在竞价。

  机器纸民国书籍一翻掉一片

  据介绍,广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拥有大量珍贵地方文献,翔实地反映了广州历史的变迁和发展。然而,由于年代久远,经蠹鱼风化之蛀蚀,兵燹水火之摧残,大量的地方典籍日濒损毁和失传。而作为建设文化大省、文化广州的基础性文化工程,《广州大典》整理编纂工程已于今年5月正式启动。《广州大典》由广州市宣传文化基金出资2000万元,拟分10辑1000册,计划3至5年完成。如果《广州大典》得以顺利编辑出版,将可使人们通过新版图书看到大量珍贵古籍善本,不必翻阅文献原件,将极大方便社会各界人士阅读研究,也为古籍文献的珍藏提供“静养”的条件和环境。

  但是,印刷《广州大典》到底用什么纸张呢?省立中山图书馆馆长李昭淳曾表示,现在一些民国初期出版的书籍,一翻就要剥落一片,十分令人痛惜,这其中一个非常主要的原因就是当时使用的是机器生产纸,而不是手工制作的宣纸。

  多达1000册用宣纸印刷不现实

  据了解,用来珍藏的典籍文本,最怕遇上“水火虫兵”四厄。中国古人喜欢用上乘宣纸来作画,来作为典籍文本的使用材质,原因就是因为被称为“纸寿千年”和“纸中之王”的宣纸具有宜书宜画、不腐不蠹的特性,通过手工制作的上乘宣纸,从选材到制作,前前后后、林林总总需要200多道工序。所以,一些典籍孤本或名书名画可以珍藏千年而不坏,而现今图书出版普遍采用的机械生产纸寿命最多只有100年。中国清代的收藏家曾有“一页宋版一页黄金”的说法,就是因为宋版典籍多用绵软坚韧、百折不损的宣纸。

  让多达1000册的《广州大典》使用全靠手工制作的宣纸进行印刷,肯定不现实,用寿命不足百年的机械生产纸印刷,又会存在保存时间不长、使用起来易损毁等问题。

  用3倍价钱换10倍保存时间

  昨天,陈建华透露,《广州大典》的第一辑共40册将会在今年年底之前正式出版印刷。考虑到《广州大典》的珍藏年限问题,根据华南理工大学造纸专家的建议,有关部门正在进行纸张方案比选,考虑是否采用“棉纤维印钞纸”。这种印钞纸通过在木浆中加入长的棉纤维以此达到提高纸张的使用寿命。陈建华表示,已经纳入考虑范围的这种印钞纸,可以埋在地下20年,可以在洗衣机里洗30次仍可烫平复原,放在普通房间里可保存300年,放在博物馆可存放1000年,可以称得上“纸寿千年”。据悉,此种纸张价格是普通纸张价格的至少三倍,目前上海昆山、河北保定、四川成都等三家印钞纸造纸厂正在竞价。

  陈建华称,用印钞纸印刷典籍,这在世界上应该还是第一次,但如果可以用3倍的价钱换来10倍的保存时间,应该可以考虑一下。

  来源:

  广州日报 选稿:见习编辑黄皓 作者:焦向阳 江永忠 王班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