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然气公交车加气点太少 短时间内将难以普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1:32 龙虎网

  【龙虎网讯 】中北公司首批经过改装的10辆天然气公交车,昨天开始“背着”5只储气钢瓶上路。

  比用汽油可省20%费用

  天然气公交车究竟什么样?下午2点,记者来到位于湖西街的78路站,见一辆天然气公
交车正停在那里候客。除在车头右下方多了一个“CNG(天然气)”标志外,它的外表与普通公交车是一模一样的。打开车身左侧车盖,原来该车在车厢底部加载了5只80立方米的储气瓶,所储存的天然气量可供每辆公交车行驶250公里左右。这也是一般情况下,一辆公交车一天所要跑的里程。车队严队长介绍,从经济角度说,天然气每立方米2.6元,而90号汽油批发价每升3.9元左右,用天然气比用汽油可省20%费用。

  爬坡起步时,稍微有点慢

  去年液化气公交车上路时,很多司机反映其动力不如汽油,尤其是冬天。天然气汽车的动力又如何?记者随车跑了一圈。家住江苏路的胡小姐,在得知所乘的是天然气公交车后告诉记者,“没感觉与平时坐的公交车有什么不同。”

  据随车测试技术人员介绍,天然气相比于汽油,动力会有8%的损失,在平坦路上是感受不到的,但在爬坡或是起步时,会稍微慢点,与柴油车动力相似。为解决燃气在冬季动力小的问题,车辆还装上了电加热装置。同时,改造后的天然气公交车为油气两用,原有的160升油箱仍保留,可跑300公里。司机只需按动驾驶台上的按钮就可以随时自动切换。

  钢瓶通过严格检测,安全性较强

  天然气燃料安全吗?四川曾发生过天然气出租车爆炸事件,天然气汽车甚至被媒体称为“流动的炸弹”。“南京采用的钢瓶,全国获得许可生产的企业只有两家,安全性较强。”随车测试的重庆汽车研究所工程师方英伦介绍,四川爆炸的钢瓶采用的是塑料胆,承受压力较小,易变形。而南京公交车上采用的钢瓶已通过爆破、温度等一系列严格检测,可承受400公斤压力,而目前钢瓶内压力只有200公斤,所以是很安全的。

  全面推广,加气点少成了“拦路虎”

  记者采访中发现,虽然天然气公交车好处多多,但要全面推广,加气点少成了“拦路虎”。据车队介绍,目前南京仅有一座天然气加气站,位于西南郊的天保驾校。78路公交车从湖西街开过去加气,单程就达17公里,来回需要近一个小时的时间,空驶里程多。另外,营运线路长的,还要加两次气,综合效益如何还待检验。

  作者:葛妍

  (来源:南京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