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泰山区建立确保失地农民安居乐业长效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1:44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8月20日电(于海涛、张耀民)“村里想得真周到,像俺这样的失地农民9月份就能领到‘养老金’了。”山东泰安市泰山区泰前街道三合村的韩廷海老人高兴地对记者说。为解除失地农民的后顾之忧,地处泰安南麓的三合村专门拿出66万元,为62名符合条件的老人加入了养老保险。如今在泰山区,近万名失地农民老有所养、壮有所为、弱有所帮。

  随着城市化、工业化的快速发展,泰安市泰山区的土地征用不断增加,导致失地农
民越来越多。如何维护失地农民的合法权益,解决他们的生活保障和就业问题?泰山区探索建立起确保失地农民安居乐业的长效机制。

  针对部分青壮年农民失地后无技术、无资金、就业困难的实际,泰山区建立和完善就业服务体系,有计划地组织从业技能培训,使他们增强了自谋职业的能力。泰山区白马石村通过组织培训,已有34户失地农民用学到的技术和知识,在自家庭院里办起了小餐馆、小旅馆,生意红火,收入可观。同时,这个区还多渠道搭建就业平台,相继建立了建材、花卉等专业市场78处,目前已有1/3以上的失地农民在此经商。各办事处、乡镇成立了就业服务中心,与青岛、南京等城市的职介机构签订长期劳务合作协议,异地就业成为失地农民就业的重要补充。

  由土地上的“灰领”转为工厂中的“蓝领”,是泰山区为失地农民拓宽就业门路的重要渠道。这个区大力培植民营企业,通过联合兼并、资产重组及合资合作、技改投入等途径,对已形成的纺织服装、工程机械等优势行业进行重点扶植。目前,全区民营企业从业人数近2万人,其中失地农民占到1/5以上。处于城乡接合部的徐家楼街道大白峪社区与泰山玻纤等企业,合作组建了4家公司,安排职工200多人,甚至保证了每个家庭有一个固定收入成员。

  走出去为农民找饭碗、开拓新的发展空间,是泰山区安置农民就业的又一成功做法。该区白马石村抓住西部大开发的好时机,计划投资260多万元,买断5000亩农场的经营权,成立黑土地牧业有限公司,并计划建设1000亩哈密大枣园,发展以当地绵羊为主的畜牧业,目前已有9户农民赴新疆就业。不仅如此,泰山区还针对城区失地农民,引导其转变观念向农村开辟新的发展领域。岱庙街道市场社区专门在50公里外的岱岳区满庄镇泥沟村建起了金兰奶牛养殖中心,总占地150亩,可容纳1000头优质奶牛。

  泰山区不断建立健全以养老、医疗等为重点的社会保障体系,给失地农民吃下了“定心丸”,为此专门制定了《失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办法》,对保障对象进行了严格界定:只有在泰山区行政辖区内,由当地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实施统一征地失地时享有第二轮承包权,且失地后人均农业用地在0.3亩以下的在册人员,方可参加养老保障。所有符合条件的失地农民,根据个人账户积累总额和政府补助确定月领养老金数额。这个区明确规定,政府筹资部分按照失地后村(社区)人均农业用地多少确定补助比例,补助最高限额为12000元,补助金从土地收入中列支。集体、个人合计一次性缴纳最低档次标准为3000元。集体和个人缴纳的保险金都记在个人名下,进入失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个人账户。目前,已有白马石、三合等村为部分失地农民办理了养老保险。白马石村拿出200多万元,为168名50岁以上的老人一次性加入养老保险,现在6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可领到84元的养老保险金。

  为保障失地农民的基本生活需要,泰山区制定了《失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办法》,规定其基本保障金标准统一为每亩每年840元,并以此为基数,每5年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居民平均消费价格上涨指数进行调整。每年12月10日前,由区劳动部门负责按合同把失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金划拨大批处镇,处镇负责12月底前发到失地农民手中。同时,这个区规定:占地项目投产后,上缴税金形成地方财力的10%返还村集体,用于群众的公益事业。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