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年度考核 13家央企不及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3:32 海峡都市报

  N新华央视

  本报讯昨日,国资委首次公布了179家中央企业2004年经营业绩考核结果。13家企业“不及格”;另有3家企业,由于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或发生重大财务违纪事件,被降级处理。

  根据企业完成经营业绩责任书的情况,考核结果分为A、B、C、D、E五个等级。其中,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电信等25家企业的考核结果为A级,B级和C级的企业共有141家。有9家企业由于个别指标没有完成而被评为D级。另有4家企业由于存在财务数据不实、基础管理薄弱等问题,没有达到审计要求,被列为E级,并被要求限期整改。

  没达标央企

  老总零奖金

  此外,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和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发生了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考核结果分别由A级降为B级和由B级降为C级;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由于发生重大财务违纪事件,考核结果由B级降为C级。

  国资委业绩考核局局长李寿生表示,在被评为D级的9家企业中,有各种主客观因素:有的是因为年初制订目标时对市场变化估计不足;有的是进行了重大的资产重组,资产质量发生变化等。

  2004年是中央企业实施经营业绩考核的第一年。通过实施业绩考核与收入分配挂钩,初步解决了企业负责人薪酬与绩效脱节、自定薪酬和薪酬只能升不能降等问题。

  在这一年,央企实现利润4880亿元,同比增长61.9%。九成以上的央企完成或超额完成了年初签订的业绩考核目标。

  根据考核结果,最优秀的25家企业老总可以拿到比以前高出2~3倍的薪酬,没有达标的企业老总则拿不到任何奖金。

  央企上半年

  亏损面增大

  今年上半年,106家中央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幅出现回落,实现利润同比下降的有67家,集团一级亏损的有26家,亏损面为15.4%,二级子企业亏损面达37.3%。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昨日表示,央企利润增幅回落、亏损面增大,有原材料等价格上涨的影响,但也暴露出央企在财务资金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比如,部分企业成本费用增长过快。上半年央企成本费用增长率高于同期销售收入增长率的有79家。有8家企业人工成本增长超过50%,存在着多提多发工资、违规发放住房补贴等变相提高职工福利的问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