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海峡两岸老军人书画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6:08 人民网
海峡两岸老军人书画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组图)
书画展系列活动开幕式

  人民网日本版8月20日讯: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由中国长城学会主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15家单位协办的《血铸长城--海峡两岸老军人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书画文物展系列活动》,于8月19日--21日在北京炎黄艺术馆举行。19日上午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海峡两岸老将军、老军人,以及各界领导和代表800多人参加。著名抗战将领亲人、法国大使馆文化官员等也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这次活动以展出海峡两岸老军人的书画作品和民间志愿者提供的抗战文物为主要内容,进行互助抗日老兵活动宣传,宣读海峡两岸老军人“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祈盼中国和平崛起”倡议书,两岸知名书画家和老军人联手进行创作活动,并组织五个专题系列活动。共有280件书画作品和220件抗战文物参展,仅参加的老将军就有145人。

  今年全国各地以及军队各大单位都将举行形式不同的纪念活动,这次把台湾国民党军队的老军人动员进来,组织一场由海峡两岸老军人共同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系列活动,让昔日的内战敌手在民族大义和一个中国的旗帜下走到一起,以书画的形式共同缅怀抗战烈士和呼唤民族精神,可以说具有特别的意义。抗战的硝烟已经散去,但抗战将士的丰功永存。

  这次活动还有一个最大特点,就是社会各界志愿者的积极响应和共同参与。龙骑兵俱乐部的军品收藏爱好者刘征年、余戈、方枚等人,精选了两百多件抗战文物参加展出;左权将军的女儿左太北特意送了一本1938年八路军总部发行的左权将军讲话小册子,没有封面、残损发黄的纸页记录着一代抗战名将的历史功绩、令人难忘;云南滇西抗战曾经是中国抗战史辉煌悲壮的一幕,这次云南保山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群众业余演出队,也应邀带上他们富有地方特色的节目专程来到北京参加活动;北京景山群众合唱群体在京城久负盛名,他们这次也组织了150多人的阵容来开幕式现场助阵,在艺术馆外的台阶平台上高唱抗战歌曲和爱国歌曲,激动人心的歌声又把老军人带回到了那个难忘的血色年代。

  这次活动还邀请到中国抗战的传奇英雄、95岁高龄的仵德厚老人参加。当年曾当过台儿庄大战的敢死队队长的仵德厚,刚刚参加了香港政府组织的纪念活动回来。他已经有六十多年没有来过北京了。这次来京不但要参加开幕式,还要在专题采访会上讲述抗战亲身经历。

  互助抗日老兵论坛也借这次机会进行互助抗日老兵宣传。那是一个不应该被遗忘的群体,那是一个需要被关爱的人群。一群北京的志愿者在默默地做着他们认为最应该做的事。展区摆放的进行“一帮一”互助活动的图版和相关图片,会使每个驻足凝视的人心中怦然一动。

  展览大厅里播放着《我的家在松花江上》的背景音乐,墙壁上错落悬挂着380个不同颜色的千纸鹤,那是由武警部队干休所的离休老同志和工作人员一个一个亲手折叠出来的,寄托着对长眠抗日战场的380万抗战将士的哀思和怀念。

  这次活动还邀请到知名作家、《我认识的鬼子兵》和《最后一批人》的作者方军以及《国殇》作者张洪涛现场签名售书。著名长城学专家董耀会和作家方军将参加系列活动的全过程,并在专题活动上做报告。(陈建军)
海峡两岸老军人书画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组图)
北京景山群众合唱团助阵开幕式

海峡两岸老军人书画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组图)
交谈中的抗战英雄仵德厚老人和作家方军(右一)

海峡两岸老军人书画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组图)
抗战老军人书画作品

海峡两岸老军人书画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组图)
抗战文物和书法作品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