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乡镇机构改革定下“硬杠子” 五年内人员数量只减不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4:12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讯(记者方晓哺)记者近日从省委农办获悉,作为日前启动试点的农村税费改革配套改革的重头戏,我省乡镇机构改革的措施已基本明晰:理顺分条割块的管理关系,为乡镇职能转变奠定基础;消肿去臃,大幅度减少乡镇机关工作人员,5年内人员数量只减不增。

  崇州市怀远镇的改革先行一步:去年,总人口达6万人的怀远镇将农技、林业、农机、畜牧、水利、国土和城管执法等从乡镇职能中剥离,并重新明确了管理关系。机改后乡镇职能
主要是编制经济发展规划、维护社会稳定、抓好公共事业建设、做好公共服务。

  “精简机构,转变职能”,这是我省推行乡镇机构改革的基本要求。转变政府职能,就是要尽快把乡镇工作重点由直接抓招商引资、生产经营、催收催种等具体事务,转到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增产增收、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努力构建服务型政府和法治政府。这是农村税费改革后乡镇政府的重新定位。

  精简乡镇行政编制是改革的要害。我省将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综合设置行政机构,重新核定乡镇行政编制,严格按规定配备乡镇党政领导职数,确保5年内乡镇机构编制和财政供养人员数量只减不增。

  成都市龙泉驿区万兴乡由两个乡合并而成,乡镇整合,通过笔试、面试、民主测评,按综合成绩分数由高到低确定上岗上员,精简机关人员30人。

  这种调整乡镇布局、因地制宜、整合资源、提高效能的举措将被广泛采用。其基本思路是,适度调整乡镇行政区划,搞好村组合并,合理划分、分类管理公益性事业和经营性事业。公益性事业要强化服务功能,按片区设置,经费主要由财政保障;经营性事业要强化自我发展能力,逐步走向市场。

  在对待分流人员上,要求妥善安排,严格定编定岗,严禁暗箱操作,积极帮助分流人员重新就业,为其排忧解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