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物权法草案 四川提交建议500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4:1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修改意见报告》递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截至本月15日,省人大常委会共收到社会各界人士对物权法草案的修改意见和建议500余条。《报告》中,除充分肯定制定物权法“是我国法治进程的一大进步”外,更多的则坦陈,“草案与人们的预期之间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

  部分意见认为,草案中有些概念模糊,条文之间、条文与其他法律之间还存在不协
调,部分条文甚至没有真实反映现实社会经济生活,缺乏可操作性。在私权保护方面,有意见认为,草案反映出的是强烈的国家至上主义,过多地强调了对公权力的保护,而对应当重视的私权权利则保护不够。

  还有些意见对草案中提出的“物权公示”提出异议。大家认为,如果规定“物权应当公示”,就意味着对物权进行公示是权利人的法定义务,也意味着权利人的全部私人财产,包括没有任何交易要求的财产,这不仅增加了权利人的义务,也不利于保护权利人的隐私。

  何为“公共利益”?众多人士提出疑问。大家认为,草案虽规定县级人民政府进行征收、征用的前提必须是“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但是何为“公共利益”,其本身就是个内涵不清楚、外延不确定的概念,如果物权法不对此进行界定,将导致没有一个统一标准对公共利益进行衡量,这不仅不利于对地方政府权力进行有效约束,也不利于保护权利人权利。

  拾金不昧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草案中再次被弘扬,不过有人却对此持保留意见。拾金有偿的规定,遗失人和拾得人之间的权利义务会形成严重不对等。

  此外,《报告》还对不动产登记、“公共利益”界限、业主权利不明、宅基地流转与抵押等提出修改意见。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