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田贝社区8年零发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6:02 深圳商报

  田贝社区8年零发案

  20多年没有出现违法建筑;全部店铺有证有照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贾少强梁兴超通讯员彭伟忠郑曼丽)在美丽的洪湖东岸,在壮观的彩虹桥头,有一个社区,20多年没有出现违法建筑;连续8年无恶性案件、连续5次
“百日无案件社区”;没有无证无照非法经营门店。这就是罗湖区笋岗街道办事处的田贝村。

  田贝村是深圳的老村,也是著名建材村。田贝村居住人口1800多人,其中暂住人口1500多人;有住宅楼宇98栋,建材店铺180间。20多年来,无论机构如何变化,田贝村的基层党组织,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以坚定的决心和强有力的措施,加强市容环境、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等工作,努力构建文明社区、和谐社区、平安社区。田贝的做法和经验得到市、区领导的肯定。

  超前规划远离违建

  步入田贝村,记者看到,这里整齐地排列着一栋栋三层、四层小楼。“这些楼是村里在1984年就超前规划、统一布局兴建的,有80栋呢!”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记者看到,总占地2万平方米的田贝新村,包括住宅区、商用区。田贝股份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方便管理,村里对商用部分实行统一管理、运营,所得收入按股份给村民分红。

  在城市化的过程中,一些村民看到其它村的居民盖起了八九层高的违建,每月能带来非常诱人的租金,也动了心。党支部看到部分群众有这样的思想动态后,给村民盘算了一番:虽然私人盖高楼有了租金,但村里闲杂人员多了,居住环境乱了,为了眼前一点点利益,这么做值不值?党支部还要求村干部都不能盖违建,一些村民也到其它城中村了解情况,“盖违建,太乱了,不利于子孙后代成长。”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目前田贝被罗湖区确定为旧村改造的试点。根据精心规划设计的改造方案,新的田贝住宅小区将兴建9栋高层住宅和一栋办公综合楼,以及幼儿园、文化活动中心、老人活动中心;完善步行广场、空中花园、周边绿地、交通疏导、地下管网等配套设施,塑造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居住环境。

  群防群治构建平安社区

  田贝是一个围合式社区,从1997年至今村内没有发生过恶性治安刑事案件,实现了连续8年零发案。自2004年罗湖区开展创“百日无案件社区”活动以来,田贝村已连续5次获得“百日无案件社区”称号。村民们说:“田贝村有良好的治安环境,靠的就是田贝村党支部坚强领导下的素质过硬的民兵队伍和社区群防群治力量。”

  田贝村现有民兵队员25人,都是从部队优秀退伍军人中精挑细选出来的,几年来,田贝股份公司大力加强队伍建设,由于训练有素、管理到位,这支队伍从未发生过队员违法违纪事件。

  2002年的一天晚上,一外地客人开车到田贝村探访客户,但下车时忘了关闭车窗,车内座位上放着一个装有4万多元的提包,巡逻队员发现情况后,在车旁守了整整一夜,第二天得知事情经过的客人感动得连声道谢。在治安巡逻工作中,民兵队员还主动协助做好村外围周边地区的治安防范工作。有一次,田贝村对面的田贝三路银行门口,一名妇女刚从银行取出12万元现金,被跟踪而至的疑犯抢去,正在田贝村口值勤的队员听到呼声后立即赶到,合力擒住抢劫疑犯。从1997年至今,田贝村民兵协助抓获在村外围周边作案的疑犯共40余人,民兵队员的英勇行为多次受到街道办事处和辖区派出所的表彰。

  在田贝村,还有两支治安辅助队伍让社区群众津津乐道,那就是由30名商铺业主组成的商铺自治联防队和15名社区退休老党员组成的社区义务治安巡逻队。几年来,这两支群防群治队伍主动承担村内各巷道的值勤巡逻任务,及时提供案情线索。

  打疏结合店铺有证有照

  就在上个星期,罗湖区“清无”取得一项重要成果,田贝村经过积极疏导、打疏结合,田贝股份公司在一个星期内就达到了全部店铺有证有照的目标,为“清无”行动起到了模范作用。为此,罗湖区还专门在田贝村召开“清无”现场会,介绍“田贝”经验。

  田贝村的无证无照经营店共有38家,除了3家必须取缔之外,其余35间都是可以经过整治达标的。笋岗街道办组织了辖区15个职能部门到田贝村现场办证,为29家建材店办理了营业执照。其余6家也先后办理了证照,对必须取缔的3家,街道办坚决给予取缔。这样,田贝村实现了全部店铺有证有照。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贾少强梁兴超通讯员彭伟忠郑曼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