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情满天山——辽宁省首批援疆干部赴疆工作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6:36 东北新闻网

  8月9日清晨,我省首批34名援疆干部在细雨蒙蒙中离开友谊宾馆,踏上前往新疆工作的三年旅程。此次援疆,从沈阳到乌鲁木齐再到阿图什市,飞行距离5000余公里,飞行时间长达8个多小时,但我省干部精神状态良好,一路上大家有说有笑。

  此次我省对口支援地区是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及其下属阿图什市和乌恰县。

  克州人口44万,地处天山山脉和昆仑山脉之间,属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疆地区。仅相对新疆而言,克州也是个贫瘠地区,全州2004年国民生产总值不足15亿元,几乎没有工业项目,主要经济增长点是畜牧业、农业和旅游业,人民生活困难,教育水平和知识素质不高。州政府所在地阿图什市是个县级城市,海拔1300米,6万人口,市区内三横四纵几条街道,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但生活所必需的日常用品供应充足。乌恰县是我国西部第一县,海拔2200米,地域广大,人口稀少,县城内主要是一横一纵两条街道,生活工作条件相对阿图什市更加艰苦。

  眼前的艰苦条件不仅没有让我省的援疆干部感到畏惧,反而更激发了他们投身工作的热情。“我们到这里本来就是工作的,不是享福的。”“支援新疆而不是索取新疆”,他们用这样的话语相互提醒、鼓励,表达着自己的心愿和决心。

  新疆当地为我省干部提供尽可能好的生活居住条件。省直12名干部和沈阳市12名干部都在阿图什市,大连市10名干部在乌恰县。大部分同志是两人一套90平方米的两室两厅住房,房间内备有电视、电冰箱、床、衣柜、书桌等基本生活设施。其中,克州公寓的房间内还有宽带可以上网,方便了省直支援干部与外界的沟通;乌恰县的公寓房内有健身房,为紧张工作后的娱乐生活提供了方便,还有一套房间专辟为食堂,有专人为大家打点伙食。在到达克州的当天,隆重的欢迎仪式过后,许多援疆干部立即走上工作岗位,他们都想尽早为新疆作出自己的贡献。面对并不理想的工作环境,我省援疆干部没有怨言。中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两位医生,都是我省在肿瘤和脑科领域的学科带头人,但克州人民医院并不具备相应的医疗条件,做手术都十分困难,只能作简单的医疗小手术。两位医生虽然“大材小用”,但都决心为提高当地的医疗水平尽最大努力。

  克州地处我国版图最西端,与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接壤,而且少数民族众多,以维吾尔族和柯尔克孜族人口居多,所以做好民族团结工作,是我省援疆干部开展工作中遇到的首要问题,加之毗邻边境,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也十分繁重,同时,由于社会历史因素、自然条件等限制,这里的发展受到很大制约,经济自主增长能力不足。我省援疆党政干部充分估计到困难条件,明确表态要在确保安定团结的基础上做好本职工作,发展当地经济,提高当地人民生活水平。

  严于律己、无私奉献。援疆干部们牢牢记住了送行团领导临别的嘱咐,“三年后,我们要给当地、给家乡人民交上一张优秀的答卷……”(辽宁日报吴世勇) [编辑: 钱文胜](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