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赏识教育创始人周弘谈如何为网瘾孩子找回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7:4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孩子有网瘾本质是教育问题,家长们不妨竖起你们的大拇指,用花苞心态让孩子走出虚拟,回归真实。”昨天上午,在第17期新城市“市民学堂”上,北京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首席专家、赏识教育创始人周弘,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传授赏识教育秘诀,告诉市民如何为网瘾孩子找回春天。

  把孩子所有缺点都看成是有优点的花苞、待放的花苞

  “很多家长都向我诉苦,现在的孩子越来越难教了。可是你们发现没有,孩子们上学前一双双亮晶晶的眼睛,有的黯淡下来了;上学前都能问十万个为什么的孩子,有的干脆一个不问了。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我们的家长不知道对孩子竖起大拇指,只知道不断地挑孩子的毛病。”周弘说,很多家长在教育孩子时存在一种功利心态,喜欢在攀比中挑孩子的毛病。这样,孩子的毛病越挑越多、越挑越大。实际上,我们应该为自己的孩子感到骄傲,把孩子所有缺点都看成是有优点的花苞,待放的花苞。周弘的女儿周婷婷刚上小学时数学不好,周弘把这个看成是婷婷的优点,因为全班其他孩子数学都很好,说明春天已经来了,花朵已经开放了。婷婷数学不好,但已是花苞,善待她,这朵迟开的花会更加艳丽。一次,婷婷10道题只对了1题,周弘对她竖起了大拇指,说女儿你真厉害,这么难的题目你只错9题。在这种花苞心态进行的教育下,婷婷只用3年就把小学6年的数学学完了。

  让孩子找到天才的感觉

  “实际上,每个家长都有花苞心态,只不过我们把它忘了。”周弘说。我们的孩子刚学说话、学走路的时候,都很糟糕,可家长都觉得可爱,向他竖起大拇指,为他一点一滴的进步骄傲、自豪。然而随着孩子的成长,很多家长对孩子的批评多了、鼓励少了,让孩子看不到光明和希望,觉得自己这也不行那也不行。“我当时培养我女儿时,就是在孩子心中播下天才的种子,让一个双耳全聋的孩子找到天才的感觉。”周弘说,他的女儿周婷婷1岁半时因为中毒,双耳全聋。女儿上小学时,他在她的玻璃台板下压着一张美国天才儿童行为表,让她感到每一条都和她那么像。一次,婷婷看书忘了吃饭,周弘赶紧把行为表拿出来说,你看,天才儿童行为第一条就是看起书来废寝忘食。你不是天才是什么?美国有个盲聋女作家海伦,生于1880年6月27日,婷婷的生日是1980年6月29日。周弘激动地像范进中举一样对婷婷说:爸爸一直搞不清楚你为什么那么聪明,那么有灵气,原来你是海伦转世到咱们家来了。婷婷说她的生日和我相差两天呢。周弘说海伦妈妈是顺产,你妈妈是难产,刚好耽误2天。这样,天才的种子就在婷婷幼小的心灵里生根发芽了,现在,她已从一个失聪儿童变成了留美博士。

  让孩子有安全感

  “河南南阳有一个孩子叫王超,他每天最少有15个小时泡在网上。为了多些时间上网,半个多月没洗澡。这还不算,在学校时,他每天夜里翻墙跑到外面的网吧上网。他告诉我,他没有办法和父母沟通,只好在网络上找陌生人聊天,宣泄自己的烦恼。”周弘说,孩子有网瘾说明我们的教育出了问题,因为孩子迷恋网络的原因有两点:一是孩子和家长无法沟通,只能在网络上宣泄;二是孩子学习枯燥,只能在网络中找到自信。因此,要让孩子走出网络,家长首先要解决好和孩子的沟通问题,而沟通的奥秘在于:让孩子有安全感。要给孩子安全感,就要不断地对孩子竖起大拇指,为孩子走的每一步喝彩,让孩子看到光明和希望。要知道,孩子的成长,犹如跑道和战场,父母作为拉拉队,应该为他们多喊“加油”,高呼“冲呀”,千万不能喝倒彩。 南京日报记者 宋广玉(编辑 五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