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天下了全年1/6的雨,首挂黑色暴雨信号 深圳特大暴雨夺5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9:25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默)受降雨云团影响,从昨日凌晨3时起,深圳普降暴雨到特大暴雨,深圳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黑色暴雨信号。此次暴雨造成了5人死亡,多处街道水淹,大量山体滑坡。因为水位超过界限,昨日下午1时深圳水库被迫开闸泄洪。此次暴雨影响范围之广,降雨强度之大,造成损失之严重,为深圳近年之最。

  一天降雨量相当全年1/6

  深圳气象台专家对记者介绍说,受南海辐合带云系影响,前天夜间到昨天白天深圳全市普降大暴雨,局部地区出现特大暴雨。气象台先后发布黄色暴雨信号、红色暴雨信号和强雷电警告信号。昨日上午11时20分,由于雨势过大,气象台发布了今年第一个黑色暴雨信号。

  截至下午6时,深圳录得最大降雨在福田区梅林水库一带,降雨达300毫米。“深圳的年平均降雨量也就是1800多毫米,也就是说,一天的雨量就相当于全年的1/6。”这位专家表示。宝安区降雨中心在西乡一带,累计降雨近200毫米,龙岗区降雨中心在大鹏一带,累计降雨150毫米。下午雨势略有减缓,但强降雨仍然持续,该市气象台于14时20分取消黑色暴雨信号,改发红色暴雨信号。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到四天由于持续受南海北部辐合带降雨云系影响,深圳仍有明显降雨。直到下周中期雨势才有望出现明显减弱。

  暴雨造成5人死亡

  由于此次暴雨来势猛,降雨集中,造成一些旧村老屋倒塌和大量山体滑坡。在灾情中,深圳死亡5人。这也是今年深圳第一次因暴雨灾害造成人员死亡。龙华街道三联社区一处简易工棚被山泥冲垮,导致1人死亡。布吉三联村山体滑坡压死1人;宝安宝城13区兆顺威公司因漏电造成2人当场死亡,3人受伤。龙华白石龙村原天主教堂被淹,1名抢险的治安员牺牲。

  20多处山体出现滑坡

  暴雨还导致深圳各水库水量剧增。担负着香港供水任务的深圳水库,水位一度高达27.62米,超警戒水位0.02米,不得不于下午1时按每秒100立方米的速度泄洪。

  据统计,全市30多处街道出现不同程度的水浸,其中宝安西乡街道、南山福光、塘朗村内涝严重。西乡片区转移受灾群众600余人,南山塘朗村片区4个村共转移受灾群众1300多人。

  在暴雨的影响下,深圳全市有20余处山体出现不同程度的滑坡。

  南头关交通完全瘫痪

  暴雨对深圳的交通也造成了极大的影响。截至记者发稿,市内红岗路清湖花园路段双方向积水有半米深,只有大车才能通行;而彩田梅林路口双方向水浸,彩田-梅观路转弯处积水较深,完全不能通行。最严重的南头海关积水近1米,导致南头关双方向交通完全瘫痪。

  关外多处水浸情况较为严重,阪田五和大道,四季花城路段从昨晨已经开始积水,情况较为严重;107国道西乡路段双方向积水,造成交通一度中断。观澜-黎光收费站也双方向积水;沙井外环路口双方向积水;新桥高速入口、塘下涌路段都有不同程度水浸。

  各区各部门启动紧急预案

  气象台在昨天早上8时发布红色暴雨信号后,深圳市三防指挥部立即向全市发出了紧急通知,要求各区、各有关部门立即行动起来,启动防汛应急预案。

  水务局兵分五路,分赴各地检查防洪工程,指导当地开展救灾工作;民政部门及时开通了临时避险中心,国土部门及时派出工作人员开展山体滑坡的抢险救灾工作,交警局则动员600多交警全部上路,开展交通疏导工作。

  暴雨暴露深圳防洪问题

  深圳三防指挥中心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暴雨中,深圳暴露的一些问题必须认真加以解决。

  首先是部分防洪工程建设进度缓慢,需要加快进度。比如南头关内涝整治工程,问题已暴露了两三年,工程也已启动一年多时间,但由于征地协调问题,工程迟迟难以完工,导致该片区一涝再涝。

  其次是部分水库工程存在安全隐患,亟待消除。因深圳近三年连续干旱,水库几乎都处于低水位运行,对坝体极为不利,强降雨导致水库水位急剧上涨,容易出现管涌、渗水甚至滑坡等险情。特别是众多的小二级水库和山塘,问题尤为突出。

  本栏图片除署名外,均为陈默、陈阳红、符传问、麦康帝、赵娅娜、杜和家摄

  图:

  广东公安边防深圳七支队紧急出动,安全转移群众。

  暴雨让南头关交通瘫痪。

  大水淹进小区,居民自发“抗洪救灾”。

  清水河区域成了一片泽国,货车在水中熄火。

  一位工作人员打开下水道井盖,以便迅速排出街道积水。 新华社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