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书记卖官引发襄樊官场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9:54 南京晨报

  前日,襄樊市中级人民法院披露:湖北省襄樊市原市委书记孙楚寅,一审被判有期徒刑17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5万元。

  震惊全国的“孙楚寅受贿窝案”,牵涉厅级干部7人、县处级干部15人犯罪,其中“一把手”达11人。孙楚寅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他人贿赂共计折合人民币102.8万余元;另对其折合人民币211.7万元的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谁砸我的锅,我端谁的碗”

  61岁的孙楚寅先后担任过襄樊市经委主任、襄樊市委副书记、政协主席、襄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襄樊市委书记等职。1991年,孙楚寅刚提拔为襄樊市委副书记。在襄樊举办的“诸葛亮研究会、诸葛亮文化节暨经贸洽谈会”动员会上,孙楚寅会上大发脾气:“‘两会一节’理解要执行,不理解也要执行。与市保持一致就是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谁砸我的锅,我端谁的碗。”

  卖官卖了40余万

  在2001年底襄樊市机构改革中,罗某为了继续留任单位“一把手”,送给孙楚寅1万元人民币,经孙楚寅同意,罗某如愿以偿;2000年五一期间,曾某为了自己的职务得到升迁,先后送给孙楚寅5.7万元人民币。法院查明,像罗某、曾某这样找孙楚寅“买官”或请求其安排个“满意职位”的有20余人。他们少则三五千,多则四五万地给孙楚寅“进贡”,孙楚寅仅此就敛财折合人民币40余万元。据新华社消息,此案牵涉厅级干部7人、县处级干部15人犯罪,其中“一把手”达11人,不少人因买官卖官受查处,被称为“襄樊官场地震”。

  襄樊两副市长落马

  去年8月,荆州市中院判决襄樊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成霖有期徒刑12年。检方指控:1996年1月至2003年春节期间,赵成霖利用其担任襄樊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的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利,先后45次收受他人钱财,共计人民币61.38万元、港币5000元、美元8000元。

  赵振,襄樊市原副市长。赵振在襄樊有“烟草大王”的称呼。据了解,赵振到襄樊卷烟厂任厂长时只有39岁。赵振先后任襄樊烟草专卖局局长、襄樊市烟草公司经理;1999年1月起任襄樊市副市长,分管工业、交通、商业、烟草等要害部门。法院查明,赵振与妻子冯卓琼共收受他人贿赂财物计97万余元,且有96万余元家庭财产不能说明其合法来源。据此,赵振去年11月被判刑15年。

  襄樊公推公选 县 市长

  2002年下半年,随着孙楚寅案浮出水面,襄樊市曾有近百名干部接受调查,一时间传言四起,人心浮动,群众对干部队伍的信任度跌到低谷。

  襄樊市交通局、农业局、粮食局、旅游局等四个局的原任“一把手”,除原粮食局长属正常退休外,其他的均因经济问题受到法律或党纪追究,新人选备受关注。市委决定首先公选这四个局的局长,并以此为突破口,深化干部制度改革。去年4月,襄樊又公选经委、卫生局、教育局、物价局等6个单位的“一把手”和团市委书记。去年5月,据省委组织部决定,襄樊又公推公选了老河口市长和樊城区长。

  对这三次公选,新华社评价说:就像三场飓风,一扫襄樊“官场”的陈腐之气。据《武汉晚报》(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