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秀敏追悼会昨在长春举行 数万人送行 (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10:00 生活报
高秀敏追悼会昨在长春举行数万人送行
赵本山等人参加追悼会
高秀敏追悼会昨在长春举行数万人送行
本报敬献的花圈
高秀敏追悼会昨在长春举行数万人送行
  学子们的悼念条幅
高秀敏追悼会昨在长春举行数万人送行
众人向遗体告别

  著名喜剧演员高秀敏的突然离去带给亲人、朋友无尽的伤痛,也让喜爱她的观众难以接受。20日9时,高秀敏追悼会在长春市朝阳沟殡仪馆颐安苑西告别厅正式举行,几万名自发加入送葬队伍的观众也在用行动表达对这位笑星的不舍,就像一些条幅上写的那样:“秀敏,我们舍不得你走。”

  花圈一直排到街上

  高秀敏追悼会原定23日举行,但何庆魁担心孩子们看到高秀敏现在的样子受不了,所以改在20日举行仪式。19日晚上10点多,高秀敏的灵棚附近就已经是人山人海,虽然高秀敏的家人多次劝大家回去休息,但许多人都表示要送高秀敏最后一程。

  在高秀敏的灵棚上,挂着何庆魁写的挽联“颂关东情笑貌永存唱黑土地音容常在”。中间的遗照也是何庆魁亲自选的,乍看这张照片,人们会觉得这是她年轻时照的,可事实上,这张照片是高秀敏近年拍的。当时她为某品牌当代言人时,请著名化妆师设计了这套妆容。照片上的高秀敏显得非常年轻,所以她本人和何庆魁都十分喜爱这张照片,一直把它放在户口本里。

  在灵棚的旁边,堆满了亲戚好友及社会各界送来的花圈,在现场,记者还看到了赵本山、范伟等好友先期托人送来的花圈。赵本山送的花圈上写着“音容宛在笑貌永存妹秀敏一路走好哥赵本山敬挽”,范伟送的花圈上写着“天妒英才音容宛在姐秀敏安息弟范伟敬挽”。此外,除本报第一时间赶到长春送花圈以外,全国数十家媒体也都陆续赶来送花圈。

  在众多赶来悼念的明星中,记者当天还见到了彭玉。原来,18日刚到长春拍戏的老演员彭玉特别赶来奔丧,高秀敏的亲友怕彭玉年纪太大承受不了,所以先把她安排在宾馆休息,可是20日当天,彭玉还是赶到家里安慰何庆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彭玉表示在《东北一家人》里结识的两人特别投缘,对于高秀敏的去世,彭玉一个劲儿地说:“她走得太早了,她这正是干事业的年龄啊”高秀敏的去世彭玉至今都难以相信:“从一个普通人走到今天多不容易赵丽蓉没了之后,高秀敏就是咱每年春节晚会都盼着看见的人,今后春节晚会少了这个身影,简直不能想像。”说着说着,彭玉眼圈就红了。

  人山人海泪别大姐

  在20日一大早,高秀敏家附近足有上万人。此外,因为有媒体19日当天在网上公布了高秀敏出殡的路线图,所以从高秀敏位于开发区深圳街的家到朝阳沟殡仪馆八九公里的路程里,道路两旁站满了自发给高秀敏送行的人们,特别是一些年纪大的群众,手举“秀敏走好”、“高大姐走好”的横幅聚集在车队行进路线两旁为高秀敏送行,很多群众已经泣不成声。许多长春人慨叹:“这样隆重的悼念仪式在长春也是首次。”

  同时,高秀敏亲戚朋友乘坐的车排上序号的就已经有255辆,这还不算五六十辆人们自发临时赶来的车辆,一些车上的人举着高秀敏的照片,给路上的行人看。在送行队伍中,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位群众吹着唢呐为高秀敏送行。其中一位六七十岁的老人边吹边落泪,唢呐声听上去更加凄凉,引得旁边的人也齐声大哭。

  何庆魁赵本山握手时放声大哭

  为了表示对高秀敏的悼念,朝阳沟殡仪馆还专门设立了“著名表演艺术家高秀敏告别仪式专用通道”,殡仪馆门外光是停放的汽车及摩托车等就有近千辆,院内更是人山人海,挤满了前来送行的群众,其中一些残疾人和仍在打着点滴的群众也纷纷赶到殡仪馆,见高秀敏最后一面。

  20日9时,仪式正是开始,告别厅里,高秀敏的遗体旁围满了白色的百合花和黄色的菊花。家人表示这是何庆魁特意叮嘱的,因为高秀敏最喜欢百合,高秀敏生前也曾经说过:“百合花高贵、典雅、纯洁,花香袭人却不张扬,做人我也喜欢做这样的人。”被百合花簇拥的高秀敏看上去很安详,只不过她的脸上再也不会有观众熟悉的笑容。

  20日凌晨4点赶到长春的赵本山、宋丹丹、范伟先向高秀敏遗体告别,由于悲伤,再加上开车十几个小时匆忙赶来,赵本山等人的精神状态都很差,赵本山在与何庆魁握手时更是放声大哭。之后,阎学晶、林永健等人也依次向高秀敏告别。而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家属、朋友更是哭成一团,高秀敏的外甥女、曾在《刘老根》中扮演“小满”的红梅更是哭倒在地喊道:“我没有老姨了,我老姨白瞎了!”而高秀敏的女儿李萱更是泣不成声。

  不过,最难过的莫过于何庆魁本人。才短短两天的时间,何庆魁就已经憔悴不堪,原来瘦削的脸上更是多了许多皱纹,而在记者向高秀敏遗体告别后安慰何庆魁时,发现他的脸上已经满是泪水。让记者想到前一天何庆魁的感慨,当时何庆魁流着泪说:“14年前,我对儿子说,爸爸一定会是世界上最优秀的爸爸,可是他没给我这个机会,我也对高秀敏说,我会是世界上最好的丈夫,可是她也没给我这个机会,我们一直是送笑天使,老天怎么能在10天之内先让我塌天,后让我拔树呢?为什么这么不公平?高秀敏演了一生的喜剧,现在却成了最大的悲剧,只这一个悲剧就把大家都伤了,让所有喜爱她的人心碎。”

  在告别仪式结束后高秀敏遗体被推去火化时,告别厅里的人们更是哭成一团,几位高秀敏的近亲更是几度向遗体扑去,想阻止遗体被拉走。与此同时,告别厅外,由于人数众多场面发生混乱,吊唁厅门前的大花盆全被踩碎,吊唁厅的大门也被挤碎,在现场维持秩序的警察每个人身上的衣服都被汗水湿透,一些没能进入大厅吊唁的人们更是放声大哭,直喊着:“我们就是想看高老师一眼,不行吗?”

  仪式结束后,赵本山、宋丹丹、范伟与何庆魁同坐一辆车离开。据悉,赵本山等人会留在长春几天。

  在几万人的眼泪中,在声声挽留声中,高秀敏,一位观众十分喜爱的演员离开了我们,思念长存!

  (生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