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江漫话:登八旬“莲香楼”品香港老茶楼风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10:34 华夏经纬网

  中新社香港八月十九日电题:登八旬“莲香楼”品老茶楼风情

  中新社记者关向东

  一个华灯初上的雨夜,记者来到香港中环,穿过车水马龙的皇后大道中,拐进一条名为威灵顿的斜街,去探访一家有着八十年历史的香港老茶楼-─“莲香楼”。

  行不多远,但见一片霓虹,倒映在湿漉漉街心。抬头见一座老唐楼,把着横竖两条小街的转角,楼上架着两挂霓虹招牌。招牌不大,规规矩矩的长方绿色霓虹框,框着厚厚实实两个殷红颜体字“莲香”。街脚的墙壁上,竟然画着三十年代老上海风格的婚宴招贴。

  这就是曾经闻名一时的香港四大茶楼之一“莲香楼”,被坊间传为香港最后的“茶楼”。

  登上几十级木台阶,来到“莲香楼”的大堂,只见四周墙壁上,挂着些颜色已旧的中国字画,不时有一两挂老式挂钟在墙上摇着钟摆,屋顶还吊着老式的吊扇。

  整堂桌椅都是厚实的实木材质,款式古旧、色泽暗哑;桌上摆放着标有香港“莲香楼”茶具,每套一盖碗、俩茶杯,还有一个香港已难得一见的茶洗,专供茶客烫杯之用。

  穿着白色中式单衣、黑色长裤的服务生,大多五、六十岁,在酒楼的背景中来来回回穿行,时光一点点在倒回。

  与“莲香楼”第三代掌门人颜尊辉先生品茶聊天。他告诉记者,当年香港的“茶楼”与“酒楼”泾渭分明,茶楼就是人们叹茶聊天的地方,只做招牌点心供茶客品尝,而不做酒席。通常只做早市场和午市,下午五点左右就关门了。

  香港“莲香楼”的母店,乃一八八九年开业的广州糕酥馆,因首创莲蓉馅料糕点,就采用跟“莲”字同音的“连”字作店名,改名为连香楼。宣统三年,翰林学士陈如岳品尝过连香楼出品的莲香月饼后,在店中提写了“莲香楼”三个大字,现时的莲香楼从此得名。

  一九一零年,莲香楼被当时“茶楼王”谭新义收购,从此由一间传统糕饼店转营为茶楼;一九二六年,莲香楼在香港旺角和皇后大道中设分店,命名为“省港莲香楼”,颜先生的祖父颜乐天被从广州派过香港当掌柜。一九四九年其祖父过世,其父颜同珍接管“莲香楼”,老先生如今已经八十四岁了,还不时来茶楼看看生意。颜尊辉在家中排行老二,因为吃得饮食业的辛苦,遂被其老窦选做了“接班人”。

  颜先生回忆当年茶楼的盛况,最初座落于皇后大道中的“莲香楼”楼高三层,大约可以摆下六、七十茶围。当日为了消遣满堂茶客,请了棋坛高手在包房对局,又在大堂挂了巨幅棋盘现场推盘,“莲香楼”每日的棋局就是城中佳话。七十年代,香港流行歌星驻堂,当时的红星小明星、许留仙等都在“莲香楼”演唱过。

  颜先生说,曾经三易其址的“莲香楼”,始终守在皇后大道中一带,为的就是常年帮衬它的老街坊。

  是日,记者品尝“莲香楼”讲究手工的老款粤式点心。一款酱色“霸王鸭”一碰即酥,入口滑嫩,原来是用鸭身去骨,再酿入陈皮、红枣、莲子等多种中式配料,再用上汤慢火熬足三个小时,使鸭内吸收了配料的精华;上来一个老式瓦盆菜,叫做鸡蛋裹鱼肠,是将通常弃之不用的鱼肠,仔细洗净切碎,裹了鸡蛋上笼蒸出来的;一客煎酿土鲮鱼,竟然是将鲮鱼肉全部刮出,和上香菇等味料,再塞回鱼身过油炸出,因而看着是整条鱼,入口似鱼糕了。

  当晚,整个大堂食客满满,看来八十年老字号,自有它的追捧者埃〔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