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信源自博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11:2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我们选择30分的分值题。”在安徽电视台400平方米的演播大厅,闫清华充满自信的声音掷地有声。

  2005年7月15日,对闫清华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在独自度过数天的紧张备战后,这一天,她和另外两名选手代表合肥市公安局站在由市政府举办的合肥市依法行政知识大赛决赛的现场。

  决赛中六个单位的选手同台竞技。闫清华所在的代表队分工有序,稳步前进。在代表队回答的十道题中,有七道是闫清华回答的,且无一失误。答题时闫清华敏捷的思维和清晰的思路让她显得格外出众。关键的时刻来临,有一个代表队的分数与她们的分数始终持平,闫清华在最后一道自选分值题中果敢地选择了30分的最高分值题并准确无误地回答,为合肥市公安局代表队在决赛中赢得了最终的胜利。

  30岁的闫清华是合肥市公安局法制处的一名普通民警,然而,说她普通,她却有着普通民警少有的经历。本科毕业,做过两年律师的她于2000年7月,以总分第一的成绩成为安徽大学法学院的一名公费研究生。读研期间,她曾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过数篇论文,对于自己的研究方向诉讼法领域,闫清华有着自己的关注焦点。2003年5月,勤于思考,善于观察的闫清华终于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凝结成洋洋洒洒的几万字毕业论文,为自己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画上了完满的句号。

  “当时,我的那篇毕业论文在我们班是惟一一篇优秀论文。”闫清华说到自己的毕业论文时,轻淡的话语中带有几分自豪。的确,硕士研究生的毕业论文要想拿到优秀的成绩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虽然是法律专业科班出身,但是不下一番苦功夫也是不行的。在准备参加这次知识竞赛的那些天,我真的有些紧张,感到很骄傲,但也有压力。”闫清华坦诚地说,“我代表的可是整个合肥市公安局参加比赛啊!”

  准备竞赛阶段,闫清华挑灯夜战,仔细研读《国务院依法行政纲要》、《治安处罚条例》、《行政处罚条例》、《行政诉讼法》、《国家赔偿法》、《行政许可法》,默默体会,将每个法律条文中繁杂的内容熟记于心。

  不仅仅是一次知识竞赛,闫清华表现出的那股认真的劲儿叫同事们佩服。在日常工作中,她也丝毫不逊色,积极、乐观、开朗、聪颖、好学是同事们对她的总体评价。

  其实,在闫清华研究生毕业面临分配的时候,还有另外两家省级机关可供她选择,但是她最终选择了公安机关。“我想当警察,这也是我一直以来都想实现的愿望。”闫清华说起这个当警察的愿望时,一脸俏皮却很真诚的样子。像许多怀着警察梦的孩子一样,闫清华小时候的记忆里,警察仿佛只有一个警种,那就是智勇双全的刑警。

  闫清华当上了警察,虽然不是刑警,但是对比以前的律师职业,从警两年的她却对警察这个职业有着自己的体会。“岗位不同了,职责也不同了,但追求事实清楚、司法公正的终极目标是相同的。相比而言,无论哪个职业,警察这个职业要求付出的更多。”闫清华说。

  公安机关是国家重要的刑事司法力量。闫清华所在的法制处肩负着对内部民警做好法制教育、法律宣传、执法监督等诸多重任。工作职责要求民警不仅要精通法律知识,同时也要熟知公安业务。谈到对工作的感受,闫清华理性而谦虚地说,“我的公安实践业务水平还有待提高,毕竟理论和实践还有差距,光热爱这份职业、有热情是不够的。非常感谢同事和领导对我的帮助,我将最大程度地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现在的公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卫兰兰·

  (来源:合肥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