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北自来水为何比江南浑 区域供水模式将改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12:24 龙虎网

  【龙虎网讯】市市政公用局网站前天公布了7月份《水质监测情况通报》,将其和之前发布的《自建设施供水2005年二季度水质监测情况通报》对比,结果发现:一江之隔,江南江北抽检自来水的浊度却相差了近一倍。

  通报显示,市自来水总公司城北水厂位于晓庄村40号的取样水浊度为0.72,而在《自建设施供水2005年二季度水质监测情况通报》上,南化集团公司位于葛关路552号的取样水
浊度为1.3,两者相差了近一倍。

  这样的情况并不是少数。今年二季度,扬子石化公司化工厂(生产区)的取样水浊度也在1.1,而在江南,市自来水总公司四大水厂的取样水浊度全部小于1。即使城南水厂雨花西路262号的取样水浊度略微偏高,也只有0.92。记者了解到,目前自来水水质的国家标准要求是≤3。虽然一些自建设施供水的自来水浊度没有超标,不影响使用,但是从具体质量而言,制水工艺仍需“更上一层楼。

  0.72:1.3,一江之隔,自来水浊度为何相差近一倍?昨天,见报后,带着读者关注的问题,记者来到位于江北的南化集团,调查浊度“落差”之谜。

  现场目击1:氮肥厂承担起供水重任

  乘车经过长江大桥,抵达南化集团的路上,记者通过事先的电话问询获知:承担南化附近地段供水任务的是南化集团下属的氮肥厂。为何是氮肥厂而不是水厂来生产自来水?前往采访地点的路上,这个“谜”一直在等待求证。

  中午12点,到达西厂门后,步行了近半个小时,记者穿越南化集团氮肥厂的厂区,直奔目的地——氮肥厂供水车间。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承担了南化集团以及周边地区的供水任务。之所以选择氮肥厂,是因为该厂距离长江比较近,因此腾出若干厂房用作生产自来水。

  现场目击2:平均6分钟一班轮渡

  穿过茂盛的林阴路,在大纬路的尽头,记者找到了氮肥厂供水车间。这是一个非常开阔的厂区。顺着大路走了约50米,一股游泳池里面经常可闻的氯气(注:消毒用)飘了过来,这也是在水厂里面最容易闻到的味道。

  在找到过滤池,拍下相关照片后,记者穿越铁道,沿着供水管道到达了位于江边的取水点。这里距离长江只有不到5米的距离,黄黑相间的铁栏杆将记者和长江隔开。现场,“事故多发违章,安全来自严谨”下“供水车间”四个大字、里面轰鸣的马达声、粗大的水管都在无声地说明:江水就是从这里被抽上来,而后进行一步步处理的。

  5米之外的长江段就是南化集团的源水。记者注意到,这里的江面有些浑浊,再远一些,江面的颜色还有些发黑。

  下午1点。“突突突”,一阵马达声由远及近。这是一艘轮渡码头常见的客轮。顺着声音记者发现,供水车间旁边不到50米,就有一个轮渡码头。在随后半个小时的观察过程中,记者初步测算了一下,平均约6分钟就有一班轮渡。

  随后,记者往回走到铁道旁边,爬上一旁逾50米高的大油罐。再次俯视观察了源水的地理情况——从高处往下看去,这里的水面由黑到黄逐步更替。再往南看去,调用数码相机的长焦,记者看见,这里有两个以上较大规模的码头。附近的过往船只川流不息。

  而这,和记者在江南参观过的北河口水厂、城北水厂形成鲜明对比。

  释疑:浊度偏高全怪雷雨天?

  源水附近有码头,有不少来来往往的船只,记者目击到的这些水源问题是否就是影响江北自来水,导致南化集团6月份取样水浊度高的主要原因?

  记者就此采访了供水车间的工作人员。

  他告诉记者,6月份取样水浊度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那一段时间雷雨天气较多,上游因此被冲下来不少泥沙,导致源水浊度增加,一度达到200多。

  对于附近船舶较多,会否影响源水水质的提问,工作人员表示没有做过调查,因此不好下结论。

  记者了解到,南化集团水源附近的江面,连接着南钢—南化—南京热电厂—扬子石化等众多企业,一些船舶承担着运输生产资料的任务。

  在对话过程中,工作人员表示,造成浊度升高很大程度上还存在一种可能,即二次污染造成的水质下降。

  因为南化集团附近不少居民还在使用水箱水,如果水箱不及时进行清洗,容易导致现场实测浊度增加。据他讲,氮肥厂供水车间一直努力把自来水出厂时的浊度控制在0.7。昨天,记者连线采访市供水节水管理处有关专家获悉,对于雷雨天气多、泥沙多导致源水浊度增加的说法,他认为南京城区在6月份也遭遇类似雷雨天气,但江北部分地区抽检自来水的浊度偏高,原因应该和源水附近船只川流不息、供水过程中二次污染不无关系。

  地处江南的水厂大部分没有船舶带来的环境污染,结合抄表到户水箱供水模式逐步取消,“细节的改进,最终改进了自来水水质”。

  回放:自建设施供水曾“死机”

  很多市民并不知道,关于自建设施供水,江南曾经也暴露出弊端——从2000年以来,西善桥附近的水质日益恶化。这里曾经是华新瑞实业公司的自建设施供水区域。

  华新瑞实业公司下属的水厂通过明渠引水方式生产自来水,友谊河就是水源。露天水源的现场情况是,河水被大量的绿色藻类覆盖着,河面漂浮着很多一次性饭盒,河两旁的居民在这里洗鞋甚至倒马桶……

  因为经济原因,华新瑞实业公司已经无力自主解决水源问题,附近居民只好去附近的梅山水厂买水。自建设施供水一度“死机”。

  今年5月27日,市自来水总公司接下了改善西善桥供水水质的重任。

  在油坊村中心路敷设了一根直径500毫米总长2.1公里的自来水管道,接来城南水厂的优质自来水,才最终解决了西善桥附近4万居民的喝水难。

  据悉,由于一江之隔,目前整体改善江北水质,可行性最大的方案是江北地区的市自来水总公司浦口水厂,地处大厂的远古水业“联手”,来承担该地区的生活供水。

  但是,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牵涉到水费、改造费等利益之争,方案的整体实行,需要当地政府协调的地方很多。

  原声:关于用水,听他们实话实说

  昨天下午,在氮肥厂附近的凤凰南路,记者现场采访了一些居民,听听他们对于水质的想法。

  “大部分时候蛮好的”

  张先生坐在工商银行前的一个弄堂口。他告诉记者,自己喝了多年的“南化水”,大部分时候蛮好的。但是在前两个月(6月份),也偶尔发现过水质略微浑浊的现象,好在这不是大多数。

  “水压需要增强”

  李奶奶住6楼,她告诉记者,一到夏天,有时候家里的热水器就流不出水来。原因是水压不稳定,“有时候水压太低了,希望相关部门可以更好地提升服务质量”。

  “建议水厂适当扩容”

  每小时6000多立方米,这是记者问询氮肥厂工作人员获得的数据。昨天的调查过程中,汪先生告诉记者,其实南化一带的居民这两年比以前多,“建议水厂适当扩容”。

  纵深:区域供水模式将整合改进

  记者了解到,此前,全市供水“划江而制”的模式已经沿用多年,市自来水总公司在江南占据了大部分市场。在江北,一些自建设施的供水范围也以单位区分。

  其中,扬子石化公司承担公司以及生活区的供水;南钢集团承担集团、南钢宾馆、集团机关大楼的供水;南化集团供给集团及附近凤凰南路等区域……根据《自建设施供水2005年二季度水质监测情况通报》,以上三大单位的自来水生产水平也不在一条水平线上。南化集团的抽检水浊度最高达1.3,扬子石化最高1.1,南钢相对较低,最高只有0.66。仅就记者乘坐的盐葛线而言,南钢、南化相差不到三个车站,供水质量却有差别。同城却不同质,难怪居民感觉喝水有点“亏”呢。

  为期两天的采访中,记者从市供水节水管理处获悉,针对江北地区供水存在的相关“软肋”。目前,市市政公用局正在酝酿区域整合的办法,在不封航的情况下,让源水情况较好、供水能力较强、制水工艺较先进的公共供水企业承担江北地区的生活供水。至于是否逐步取消楼顶水箱,相关细节还要进一步商议。

  作者:田木 黄韬

  (来源:金陵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