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商务部称我国纺织品整体出口环境趋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17:04 新华网
商务部称我国纺织品整体出口环境趋好(图)
6月10日晚23时59分,欧盟对华纺织品贸易15天“特保预备期”到来前的最后一分钟,长谈了10个小时的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与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共同宣布:双方已就纺织品贸易达成了“最后一分钟协议”。中欧通过磋商避免了一场可能发生的纺织品贸易战。
  

  新华网北京8月21日电(记者王宇) 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21日就中欧纺织品谅解备忘录执行情况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欧纺织品谅解备忘录签署后,中国纺织品整体出口环境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今年中国纺织品整体出口将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这位负责人说,备忘录签署后,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国家对中国纺织品出口做出新的设限决定,美国已两次推迟对中国6种纺织品做出是否设限的决定,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在纺织品贸易上的矛盾也得以缓解。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纺织品出口达615亿美元,其中6月、7月两月出口均突破100亿美元大关,单月增幅分别达到27.8%和23.2%。

  其中前6个月中国对欧盟出口共计86.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0%,6月份单月对欧出口达到21亿美元,同比增长85%,比前5个月的累计增幅提高了35个百分点,超过中国纺织品出口总体增幅,扭转了今年4、5月份因美、欧相继对中国出口设限导致出口增幅大幅下滑的势头。

  这位负责人透露,明年中国纺织品对欧出口将获得更为稳定的贸易环境,中欧谅解备忘录的积极作用将得到进一步显现。10类产品的出口数量将在今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其他类别的纺织品增长空间将更大,中国纺织品占欧盟市场的份额有望进一步提高。

  该负责人说,目前中美已经进行了三轮司局级磋商,第四轮磋商也将在近期举行。经过多次交换意见,中美就纺织品问题已取得了积极进展,双方表达了希望达成协议的愿望。但由于在部分问题上仍有重要分歧,双方同意继续就相关问题进行磋商,共同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努力创造双边纺织品贸易稳定发展的环境。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