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近半数立交桥曾被车撞 68座危病桥今年改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18:54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军华通讯员李惠敏)频繁的超高车辆冲击桥梁事故让本市立交桥不堪重负。有关部门统计,近千座立交桥中,有近一半都被撞过。在被损坏的各类桥梁中,20%都是因为车辆超高撞击所致。几天前,莲花池立交桥又险遭撞击,一外地司机驾驶一辆大货车,在莲花池立交桥从南往西绕桥行驶时,由于超高把距桥二三十米远的限高门架横梁撞坏。幸亏有限高门架的保护,莲花池桥免遭了一次“劫难”。

  二成损坏桥梁都是撞的

  近年来,本市各主要道路交通流量不断加大,撞桥事故也比以前增多,其中大多数原因是超高。据市政工程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初设计立交桥时,辅路是为了非

机动车使用,所以净空较低,通常只有3米至3.5米。后来为了缓解主路上的压力,机动车也可从辅路行驶。但一些大型运输车辆装载货物常常超高,经常造成撞桥事故,影响桥梁设施的安全和正常使用。目前,本市共有桥梁6056座。市
建设工程
质量检测中心技术专家告诉记者,在被损坏的桥梁中,因为车辆超高横撞使桥梁发生严重损害的大约占总数的20%。仅去年一年,本市就发生了60多起撞桥事故,这还不包括普通的剐蹭事故。

  二三环限高门架全有伤

  市政工程管理处桥通所从2001年起,陆续在二、三环路上的立交桥前安装了限高门架。防撞材料为钢管或管槽,其高度与辅路桥洞的高度基本一样,目的就是提前拦截超高的车辆。

  目前二环路30座立交桥已全部安装完毕,三环路上有41座立交桥,除4座桥辅路桥洞高度超过3.5米,没必要安装外,其余37座立交桥也已全部安装上了限高门架。现在市政处桥通所管辖的限高门架已超过200个。

  据了解,一个钢门架成本费1万余元,再加上运输、吊车、以旧换新等所需费用,总共要3万余元。安装的这200余个限高门架,本身都受到过不同程度的撞击,有的“伤痕累累”,有的已更换过数次。假如没有这些限高门架的保护,桥梁的受损程度可想而知。

  安华桥一年被撞至少20次

  尽管大部分桥梁都有了限高门架,但是撞桥事故仍居高不下。最惨的当属安华桥,一年中仅限高门架就更换了几十次。

  安华桥是从京昌高速进入二环的重要通道。不少外地司机一下高速上了安华桥就迷糊,于是就走辅路,导致撞上限高门架。今年6月25日该桥的限高门架被撞坏后,还没顾得上更换,一超高车辆再次撞上安华桥,致使T梁严重受损。为保证行人安全,安华桥由东向西行驶的南辅路只好封闭。目前桥通所正在加工T梁,待加工完后才能更换,恢复南辅路的通行。据统计,每年安华桥被剐蹭、碰撞至少在20次以上。此外,四惠桥、洋桥也是受车辆冲撞较多的桥梁。

  限高标志不是太明显

  有司机反映,多数限高标志牌距离防撞门架太近,等司机看到限高标志牌后,往往来不及刹车。即使刹车了,但由于刹车距离太短,车辆还会撞上防撞门架,尤其是需要较长刹车距离的货车。还有的限高标志牌不太明显,也影响了司机的提前判断。记者在四惠桥下看到,限高标志牌和防撞门架的距离不到3米,而且被树叶挡住了,不熟悉这条路的司机很难看到。

  68座危病桥今年改造

  本市今年将改造68座危病桥,其中远郊区县公路桥梁55座,城八区道路桥梁13座。安华立交桥是其中的一个改造项目。改造原因是大桥的盖梁漏出钢筋,墩身裂缝,T梁被撞损坏严重。其中最为严重的是车辆超高横撞给桥梁带来了巨大伤害。维修方案是盖梁加固,T梁更换。其他今年要改造的城区桥梁包括洋桥、德胜门立交桥、东便门立交桥、五孔桥、航天桥等。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