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化工厂3吨液化气泄漏 急调12个中队救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02:08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 (记者 岳巍 王岩) 3吨丙稀爆炸相当于1万多公斤的TNT炸药……

  8月20日21时35分左右,沈阳石蜡

化工有限公司油品分厂一个装有24吨丙稀液化气的槽车在倒液时胶管爆裂,近3吨的丙稀泄漏。

  更危险的是,泄漏的槽车旁,除了另外两辆装着9吨丙稀的槽车外,其45米外还有14个
各装有500立方米丙稀的球形罐体。险情威胁着沈城西部地区……

  现场 设立4条警戒线

  当日22时30分左右,在距工厂所在地沈阳市铁西新区沈大路888号还有1公里时,记者就已经闻到了液化气味。

  “除了救援人员外,其他人不许靠近。”门口的保安将记者拦在了大门外。记者了解到,从大门到现场共有4个警戒线。

  所有的消防车辆都停在厂区外。据消防队员说,现场距门口有1000多米,因为丙稀泄漏严重,不能遇见明火,所以消防车不能进去。而现场的水源也只能通过长长的水带供应。

  据泄漏点南侧施工工地值班的两个工人介绍,他们闻到气味后跑出工地时,发现现场里面的人也正在向外撤离,工厂内响起了警报声。跑出来后,他们发现工厂内的灯都被关闭了。

  据了解,事发前有3辆分别装有24吨丙稀的罐车在向外卸液,“嘭”的一声后,瞬间在场的人就闻到了液化气的味道,几个人匆忙间把自己身边的阀门关了后跑出了现场……

  封堵 消防员3次冲进现场

  当晚21时48分,沈阳市消防支队接到报警后,立即调派了12个中队、42辆消防车、近300官兵赶赴现场,还调派了防爆消防车。

  负责堵漏的主管开发区中队队长李春新介绍:“我们到场时,泄漏槽车周围的地面上就是半米多高的白色雾状气体正在向外扩散,距泄漏点200米远的地方,丙稀液化气浓度已达到爆炸极限。”消防队员及时撤退了厂区内职工50多人,厂区南侧的居民100余户。

  22时05分左右,身穿防化服的李春新和两名班长带着空气呼吸器进入现场,但因为压力大、温度低、能见度低,加上环境不熟,5分钟后,3个人没有找到泄漏点撤了出来。

  22时15分左右,李春新和两名队员在当时的操作工人带领下,很快找到了泄漏的地点,一根直径50毫米的液向管从中间爆裂,消防队员将槽车上的阀门关闭后,迅速撤离了现场。

  随后,消防队员又第三次带着熟悉槽车的司机进入现场,确认车上再没有泄漏的地方后撤出,此时,已是22时30分。

  好险 若爆炸城西将一片灾难

  这次事故造成了近3吨的丙稀液化气泄漏。直到昨日凌晨4时,消防队员才将空气中的液化气浓度稀释降到了安全范围内。

  整个抢险过程让消防队员感到后怕,据了解,泄漏槽车内还剩9吨丙稀,另外两个槽车内各剩12吨丙稀,距出事地点45米外还有14个各装有500立方米丙稀的球形罐体。

  泄露的丙稀一旦遇到明火爆炸,再引爆另外两车和14个球形罐体里的丙稀,那时整个沈城的西部将是一片灾难。

  影响 现场旁多半植物被冻死

  因为液态丙稀变成气体需要吸收周围的大量热量,所以周围的温度低到零下20几度。

  “后两次都是穿的棉衣进去都冻手。”李春新说。

  昨日下午,当记者再次到石蜡化工有限公司油品分厂的泄漏现场时发现,泄漏槽车四周20多米长的范围内低矮灌木的树枝、树叶大部分被冻蔫,呈暗绿色。

  “这些灌木肯定不能活了。”蜡化厂的工人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