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民工生活:洗澡不该成为民工的奢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02:47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李会嫔 实习生 张蕾 王永杰

  多数民工很实际地告诉记者,干到年底能给了工资,我们就很知足了,至于洗澡还来不及考虑。来得及考虑与否,洗澡的问题却是实实在在存在着。我们真诚地希望,为了避免民心河殒命消息的不断发生,除了企业的努力,社会也应该提供一些适合低收入阶层洗浴的场所。

  ■民心河成了洗澡堂

  闷热的天气里,有些民工选择了民心河作为游泳池。据了解,虽然有关部门严加管理,但在民心河游泳而丢掉性命的事情屡有发生。

  据石家庄民心河管理处河道科的工作人员介绍,市里管理得比较严格,相对来说,二环以外的村里或民工聚集的地方,选择去民心河进行零消费的人要多一些。管理处曾给河道附近的工地管理者写过信,希望他们制止民工随意下河洗澡,以免发生意外。同时,下属的监察中队也常在河道附近巡逻,及时劝告到河里游泳的人上岸。

  石家庄石津灌渠管理处配水站的工作人员佟先生说,近一个月来渠里的水很少了,来游泳和洗澡的人不多,在刚停水水量大、水质好的时候,加上天气炎热,游泳或洗澡的人挺多,其中有一部分是外地民工,管理处对此非常重视。

  ■难觅低价大澡堂子

  对于平均月收入不足千元的民工,去哪里寻找能消费得起的大澡堂子呢?

  记者一路询问,终于在槐底村的活动中心见到了村里惟一的洗浴中心。一位姓董的服务人员告诉记者,来他们这儿洗澡的都是村里的村民,从来没见有民工过来。“我们这儿属于村里的福利,一般村民收3块钱,退休人员收1块钱,而外来人员得交5块钱。这个价他们肯定接受不了。”记者进浴室里面看了一下,条件的确不错,房间明亮,几个套间里共有三十多个淋浴喷头,衣橱也整整齐齐的,供暖、通风设备都很齐全,但5元的价格对于民工兄弟来说的确有点“奢侈”。

  在体育南大街十二化建宿舍区,记者遇见了雷大妈,她说:“小区里以前有浴室,里面、外面的人都能来洗,票价是3块钱。不过前几天已经关了,人家不赚钱肯定就不愿意开了。”

  柏林南区的某澡堂子生意一直不错,但来洗澡者都是居民或是在附近做生意的小商贩们。经常去那儿洗澡的蔡先生告诉记者,这个浴室的条件还算不错,大概有二三十个淋浴喷头。虽然附近也有建筑工地,但还没见民工们来过。“可能4块钱的价钱对民工来讲高了点儿,出门挣辛苦钱的人都是能省就剩”

  ■规定距人性化有多远

  2005年5月,河北省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改善农民进城就业环境工作的通知》。石家庄市就业服务局就业介绍处的魏振宏处长介绍说,目前市里也正在积极筹备相关政策,现在初稿已完成。

  “现在主要关注的是提供给农民工就业环境是否宽松,农民工个人素质的提高以及就业理念的转变。至于对用人单位违规行为的查处,目前基本上需要劳动者到劳动监察大队举报,执法人员会依照相关的条例处理解决。涉及的问题可以是克扣工资、不公正待遇及工作环境恶劣等等。”魏处长说,政府主要是提供政策上的支持,对就业环境给予保证,社会要对农民工问题多加关注,积极推动,最关键的还是用人单位自身对农民工权益保障的重视。

  ■寄希望于用工企业

  其实并非所有的建设工人都不能洗澡。河北省建设集团石家庄市分公司的有关人员告诉记者,河北省建设集团对工人的住宿条件有明确规定,洗浴间内应设置满足需要的沐浴喷头,盥洗设施应设置满足作业人员使用的盥洗池。

  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省总工会副主席郭东海曾就农民工劳动权益问题提出建议,构建农民工权益长效保障机制。

  郭东海说,农民工洗澡难是目前存在的一个普遍问题,尤其是建筑民工。但也有做得很好的企业,如天津电建承建的秦皇岛热电厂的工程,他们的工人居注饮食生活条件完善,洗澡也很方便。“目前,只能是寄希望于用工单位,希望用工单位能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工人的

生活质量。”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