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交接专题 > 正文

国共两党党际交流即将开始 双方不会签订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06:1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21日消息 继“胡连会”后,国共两党地方党务主管的制度化交流即将正式起跑。此间台媒指出,在国共扩大交流正式展开之后,两岸重大议题的协商、推进,将可以注入新的生命活力,也值得预期,两岸关系发展从此又进入一个新的纪元。

  连战16日在

国民党中央党部举行的“两岸党对党干部交流”记者会上表示,国共党对党干部第一次交流活动即将举行,初期计划按三个阶段推动,第一个阶段是六个县市,第二
阶段十个县市,第三个阶段包括台北市与高雄市。

  据台媒21日报道,连战在4月底出访大陆期间,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达成“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的共识,因此才使得两党之间党对党基层交流的规划得以顺利展开。国民党方面强调,这次两岸党对党交流纯粹只是加强服务台商,替各地台商、台生解决有关就学、就业与投资等方面的问题,不会与中共签订任何协议。

  报道写道,回顾过去民进党执政这几年来,两岸关系可以说一直处于对峙、激荡局面;两岸交流,尤其是广受台商期待的两岸三通直航的实现,也似乎处于遥遥无期。因而,从此一角度出发,国民党正式展开的国共交流活动,确实是许多民众的期待。

  然而,对于国共两党即将展开的党际交流,台“陆委会”副主委兼发言人游盈隆却表示应“小心为上”。对此,报道批评说,这就是民进党当局长久以来的一贯思考模式,或许这也是两岸关系发展停滞不前的主因。就如同连战所质疑于民进党的,“限于意识形态、眼光、胸怀”,“不敢面对问题,结果是因噎废食”。

  报道指出,在面对产业三通、直航的期待,面对台湾经济情势走下坡与竞争优势慢慢流失的无奈,民进党当局可能忽略了两岸关系不能一直处于停滞不前的迫切性;特别是当人民惊觉发现,民进党或是民进党当局的政治路线不符合“国家”利益,不能够真正保障他们的生活时,国民党的务实作为当然而然就成为人民的寄托与希望。(言恒)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交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