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努力打造服务型村干部———博白县亚山镇新任村干部带来了新变化(0821)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09:58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唐幼萍

  农村工作千头万绪,每一个村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村干部工作开展得好与差,与农村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息息相关。由此看来,村干部的职别虽然低,但责任重大。因此,选好村干部是搞好农村工作的一个关键环节。博白县亚山镇党委、政府在“两委”村党员干部换届选举中,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紧密融合在一起,以此促进农村基层党组
织的建设。该镇引导各村农民选出工作能力强,能任劳任怨为农民发展经济服务的村干部。

  该镇“两委”改选后,为了把103名村民选举出了的村干部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对他们集中进行了专门培训,从服务农民,发展经济;创造条件,搞好公益事业;调解村民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打造服务型农村“两委”队伍。四和村农民刘唐威虽然已经62岁,但他却是一位在村民中颇有威望的新党员。他在2003年7月1日光荣入党,2004年3月,被推选为村支书。虽然年纪大,但干起事来,雷厉风行,从不拖泥带水。他与新选出的村干部上任后,首先干的一件事是全面摸清“家底”,了解家家户户生活和种养等经济状况。村小学周围的泥水沟,每当遇到下大雨,水就流进教室。师生苦不堪言,多年来想消除这一隐患,但苦于无钱购买水泥。村里没有集体资金,刘唐威第一件事,就是带领3名村干部每人拿出一定的资金,共筹资3000多元购买水泥等,大家动手,把困扰师生多年的45米长的沟彻底修好。村干部多次出面与附近的糖厂联系沟通,确保了村民甘蔗保价收购;还带领村民花了15天的时间,修通了已经荒废8年的水渠,解决了1800多亩稻田的用水问题。该村干部在毫无集体资金的情况下,通过各种方式,筹建了卫生室。目前,正在兴建“五保新村”。民富村干部参加培训后的第二天,就组织200多村民大修水渠,并在该县水利局的帮助下,修通了一条5公里长的大水渠,保证了渠道两旁的农田一年两造的水稻用水;互卫村村干部积极引导并带动村民发展较大规模的瓜菜种植,如该村有的家庭种植高产黑皮冬瓜,年收入超过了10万元。

  该镇党委书记陈伟强深有体会地说:“我们镇在2001年时,全镇种植的甘蔗只有一两百亩,经过镇村干部采取相应的有效措施,特别是与糖厂签订合同,保价收购甘蔗后,农民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如今发展甘蔗种植超一万亩。村民大力种养经济作物后,农村经济发展了,过去无所事事参与赌博者,如今越来越少,村干部也由过去的被动型工作变成主动型服务,我们镇干部的工作开展农村工作也就好干多了。所以说,建立好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农村稳定、经济发展的保证。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