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崇高的职业美丽的心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0:3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有这样一群工人,他们的工作辛苦,却不被世人理解。他们长年累月与“死神”打交道,而被外人甚至亲友排斥。他们外表冷漠麻木,而内心热情善良,渴望得到别人的理解和尊重。他们就是殡葬工人,一个特殊的工作团队。

  特殊的工作

  一踏入市殡仪馆的火化厅,一股热浪就扑面而来。两位火化工正站在火化炉前操作,一字排开的四台火化炉只开了两台,炉前的温度已经高达50多摄氏度。在旁边站上几分钟,记者浑身的衣服就湿透了,而两位师傅在炉前已经站了3个多小时。每个炉子火化一具尸体平均需要40分钟左右,而殡仪馆平均每天要火化30多具尸体,最多的一天达到87具,十余名工作人员轮流干,每人每天至少也要在炉前工作5个小时以上。作为殡葬工,需要零距离地接触那些令人望而生畏的尸体。特别是遇到那些因溺水、凶杀、车祸等原因而死亡的,尸体往往变色、变形,甚至残缺、碎裂,还有那些因时间过长而变质腐烂的尸体,散发着浓浓的尸臭,现场简直不堪入目。“你根本无法想象那是什么样的情景。我们刚开始做的时候都吐过,恶心、吃不下饭、夜里做噩梦,时间长了也就麻木了。”运尸、化妆、火化……逝者在这世上最后接触的不是自己的亲人,是殡葬工人用双手将他们送上“天国”。

  美丽的心灵

  也许是看惯了死亡,参透了人生,他们很少抱怨什么,对金钱、名利也淡然视之。逝者身上经常会有现金、首饰等贵重物品,运尸、化妆、火化,有很多机会可以将这些钱财据为己有,但是没有人这样做。每个工作组都有一个小小的账本,上面详细地记录着每个逝者身上携带的物品,然后一样不少地交还给丧户。有一次,运尸的师傅从一个交通事故受害者的身上找出了超过万元的现金,最后一文不少地交还;还有一次,火化班的师傅在骨灰里拣出了一条金项链,丧户明确表示不要了,最后这条项链被放入了逝者的骨灰盒……非典时期,殡仪馆承担了处理各种非典垃圾的任务。为了减少接触死者遗体及非典垃圾的人数,殡葬工身兼数职:司机、搬运工、消毒员……在别人谈“非”色变的时候,是他们承担了风险,为社会和市民们解除了后顾之忧。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这些。

  渴望得到尊重

  每天,殡葬工人都在遗体、骨灰、花圈、挽联、黑纱、灵堂中打转,看到的是形形色色的尸体、悲痛欲绝的丧主和吊唁人,听到的是催人泪下的哀乐和呼天抢地的哭泣声,再加上火化炉的轰鸣,这些给他们带来极大的精神压力。然而,世人的歧视与排斥让他们更加难受。当记者向这些殡葬工人伸出手去的时候,几乎每个人的第一反应都是一怔,尤其是老工人,都是象征性地用手指碰一碰,他们不习惯与人握手。“这是有忌讳的,自从我工作以来,我从不主动跟人握手,也不对别人说再见。”一位殡葬工无奈地说。除此外,殡葬工人一辈子很少接到几张婚礼请柬,即便接到了,他们也都自觉地不参加。尤其是逢年过节,别人都可以串个门,走亲访友,但他们一般都呆在家里。“我们不怕死人,活人却会让我们感到压抑。一听说我们是殡葬工,马上就像看到怪物一样。前几天我们去一家医院接尸体,开电梯的人居然不让我们进电梯。”一位运尸班的师傅忿忿地说。“社会上有很多人对殡葬工有偏见,一听说人家是殡仪馆的就大骂晦气。殡葬工人每天都承受着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压力,为丧户服务,为政府、社会分忧,他们应该得到理解和尊重。”市民政局社会福利事务处高志友处长说。·包诚·(来源:合肥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