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东大门的守护神--来自玉山县公安局的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0:47 法制早报

  □法制日报记者李青

  玉山县位于江西省的东北部,东临浙江省开化、常山、江山三县(市),素有“两江锁钥,八省通衢”之称,现在则 被称作“江西的东大门”,且是全国著名景区三清山的必经之地。所以,这里的治安状况如何,公安机关的工作搞得好不好, 直接关系到当地社会的稳定。

  有一组数字和事例可以很好地说明玉山县的公安工作:2003年,玉山县公安机关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71起,刑 事拘留175人;2004年,玉山县公安机关破案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分别上升了95.6%和13.6%;今年上半年 ,一批在全省颇有影响的大案要案接连告破;2004年,玉山县公安局下辖的四股桥派出所被公安部评定为一级派出所;今 年,玉山县公安局作为该县首批参加保持共产

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单位党组织,其群众满意度达97.5%,基本满意度为 2.5%……

  接连侦破大案,破案效率让对手佩服

  今年1月7日,玉山县发生该县近年来首起特大绑架案,县公安局快速反应,精心组织,缜密侦查,仅仅用了7个小 时就侦破了此案。

  1月7日上午11时30分许,玉山县公安局接到该县聚星宾馆老板童昌辉报案,称其10岁的女儿童佳敏被人绑架 ,犯罪嫌疑人向其索要赎金60万元。接报后,该局立即组织成立了“1.7”特大绑架案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县公安局 以刑警大队为主力,并进行全警动员。参战民警分成9个行动小组,一方面对全县“两劳”回籍人员、劣迹人员进行全面排查 ,并以县城冰溪镇为中心,在各交通要道、出入路口设卡,对过往可疑车辆、人员进行盘查;另一方面,专案组安排人质家属 与绑匪周旋,赢得战机。当天下午6时30分许,民警在距县城约5公里的岩瑞镇五里洋村的公路边发现一辆形迹可疑的桑塔 纳轿车,车内后座上有一小女孩被蒙面绑住,另有一男青年坐在驾驶座上。民警立即将该男青年控制住,并将小女孩安全解救 。经突审,该男青年正是此案的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童斌,小女孩即是被绑架人质童佳敏。当天傍晚7时许,另一犯罪嫌疑人 周培忠也落网。

  据交待,周培忠、童斌与聚星宾馆老板童昌辉原本熟悉,周培忠的妻子还在聚星宾馆做过服务员。周培忠因参与赌博 输掉30多万元,欠下20多万元的外债。2004年12月中旬,周培忠遇见朋友童斌,便把绑架的想法告诉了童斌,两个 人一拍即合。1月7日7时30分许,他们将上学路上的童佳敏骗上车,童斌在车上用事先准备的两条围巾捆绑住童佳敏的双 手、双腿,并解下童佳敏自已的围巾蒙住其双眼。上午11时10分许,童斌连续打了多次电话催要赎金,并威胁不许向公安 机关报案,否则 “撕票”。过后,两犯罪嫌疑人先后将人质用车拉到广丰县及本县的横街、六都、冰溪镇等地藏匿。

  “1.7”特大绑架案发生在 “两节”、“两会”期间,影响恶劣。此案的快速侦破,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了社会稳定。

  “1.7”特大绑架案告破仅仅过了10天,玉山县公安局又及时侦破了“1.17”特大绑架案。

  今年1月17日傍晚7时许,玉山县公安局接到樟村派出所报称:樟村镇方村村民程启水年仅13岁的儿子程胜被人 绑架,犯罪嫌疑人向其索要10万元。接报后,刑警大队全体民警组成4个行动小组连夜赶赴樟村、临湖、必姆和冰溪镇进行 全面摸排和设卡盘查。民警发现山头一破烂小屋内锁着一名小孩,但犯罪嫌疑人已逃离现场,经了解,确定该小孩正是被绑架 的人质程胜。后经深入调查,租住在冰溪镇金穗园B区213号的张真仙和必姆镇苏村的陈忠富参与了此案。为此,民警立即 传唤两名犯罪嫌疑人,经突审得知,因犯罪嫌疑人邱德根与被绑架小孩的父亲程启水有5万元非法债务纠纷,便于1月17日 上午7时许,雇了陈忠富等3名中年男子与张真仙共5人从必姆镇苏村分骑两辆

摩托车窜至樟村镇方村小学路上等候上学的程 胜,待程胜上学路过时将其绑架。

  记者日前在玉山县公安局采访时,适逢涉嫌4起强奸案、5起抢劫案、2起杀人案的苏会春被该局抓获。这个从今年 5月就开始流窜作案的犯罪嫌疑人满以为自己做得天衣无缝,没想到却栽在玉山县公安局的手中。他对记者说:“玉山公安, 厉害!”

  玉山公安乐于做辖区群众的“保姆”

  今年6月17日,位于玉山县四股桥乡樟木村的江西中氟化工有限公司施工工地内发生一起安全事故,一名49岁的 工人在拆除配电房雨棚的过程中,不慎被雨棚压倒,经抢救无效后于当晚死亡。事后,死者家属便组织亲戚、朋友,准备闹事 。四股桥派出所获悉后,迅速组织人员赶到现场,做好死者家属的安抚工作,向他们讲解法律知识,稳定他们的情绪,并妥善 处理死者的后事,防止了事态的扩大。

  今年6月24日,玉山县公安局巡警大队民警专程从广丰县将离家出走3天之久的小女孩黄轶接送回家一事,至今还 让家属感动不已。

  11岁的黄轶是玉山县英才学校三年级学生,家住冰溪镇燕子窝。6月22日,她因学习成绩不好,受到父母的责骂 后出走。

  6月23日上午10时许,出走后的黄轶被广丰县公安局巡警大队民警发现并收留。当得知黄轶是玉山人时,广丰警 方及时与玉山县公安局取得联系。当时天正下着暴雨,民警冒雨走家串户近2个小时后,终于在一位好心人的帮助下,找到了 小黄轶的家。随后,民警又做她父母的思想工作,建议其父母在教育孩子方面要注意方式方法,并经常同孩子交流,以免今后 发生类似事件。民警们耐心细致、情真意切的言行,令黄轶的父母及在场的群众都十分感动。

  今年5月1日下午,玉山县公安局下塘派出所接到反映,有一头耕牛从沙溪方向跑到下塘街上,无人看管,疑为一头 走失的耕牛。该所值班民警一边把耕牛牵到派出所里进行看管,一边与附近各村的村干部及村民联系,请他们一起寻找失主。

  下塘乡西山村的苏小寅是一名哑巴,其妻子已在几年前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讯。苏小寅家境窘迫,当时正是春耕季 节,耕牛的走失对他家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5月2日上午,急得不知所措的他赶到派出所领回了耕牛。

  周造敏:没有轻松过的3年

  玉山县公安局的会议室里,该局从2003年以来获得的省、市、县各级各类奖品挂满了其中的一面墙壁。而就是这 样一个屡屡获奖的公安局,其局长周造敏却因整顿队伍,得罪了个别人,从而使自己3年间处于被诬告、被诽谤的境地,也使 自己长期处于上级机关的反复调查中。

  周造敏于2002年10月由弋阳县公安局局长调任玉山县公安局局长。上任后,局原办公室副主任、报道组组长李 如良以获过奖、立过功为由,向周造敏提出要给其副科级级别,配备专车,并要求开列2万元专用经费。按照局里的规章制度 ,周造敏对此予以拒绝。2003年4月,玉山县委、县政府对全县党政机关进行改革分流,李如良提出提前离岗退养的要求 。在反复挽留不成后,经局党委集体研究决定,同意其要求,并根据内部离任

审计制度对其移交的工作进行审计。

  审计的结果,发现李如良在1998年8月至2001年11月主持局报道组工作期间,存在涉嫌贪污公款、收取钱 财当面撕毁案件等问题,在经过县纪委、监察局调查和县人民检察院侦查、起诉后,县市两级人民法院判处李如良有期徒刑一 年,缓刑一年零六个月。

  而几乎是与李如良被查处、被判刑的同时,玉山县和周造敏的老家弋阳县的公共场所出现了对周造敏进行人身攻击和 诬陷诽谤的小字报,一封封“控诉信”也寄到了江西省公安厅、上饶市公安局有关领导的案头中。而江西省公安厅、上饶市公 安局反复调查的结果是对“控诉信”里所列举的有关周造敏违法违纪的所谓事实通通予以否定。但“控诉”还在继续,对周造 敏的调查至今也没有停止。

  周造敏告诉记者,近3年来,他没有一天轻松过,既要面对诬陷诽谤,又要接受上级的调查。但作为基层公安机关的 主要领导,在工作上,他一天也没有放松过。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