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协主席周光召痛斥官本位:做官就不要搞科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1:05 光明网
  发布时间: 2005-08-22 11: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科协主席周光召痛斥官本位:做官就不要搞科研(图)
资料图片

  “要搞科研就不要当官,要当官就不要搞科研,当了官就要好好为科研工作者服务,既想当官又想搞科研肯定什么都做不好。”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今天上午和十几名新疆老科技工作者座谈时,对科技工作者热衷做官的现象进行了痛斥。

  座谈会上,一些老科技工作者对目前科技工作者热衷做官的现象颇为不满,他们说科研系统“官本位”习气很严重,作为科研人员,是什么职称就享受什么待遇,而不应该比照享受什么厅级、处级、科级等等待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一些单位连所谓比照的待遇也是空的。“一线科技工作者实际待遇无法落实,往往是担任了行政职务后才能真正享受到相关待遇,造成了只要手中无权,科技工作者职称再高也兑现不了应有待遇的怪现象”。因此,“大量科研工作者千方百计要混个官当当”,一些单位和部门的领导也乐于给那些有成就的科技人员委任以大大小小的官衔,似乎只有封官才能体现对科技工作者成绩和学识的肯定。

  周光召对科技工作者热衷做官的现象进行了严厉批评。他指出,在“官本位”习气影响下,许多科技工作者热衷于做官,被繁杂的行政事务分散了精力,忽视了本职科研工作,工作积极性受到影响。“搞科研工作和做官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价值观,这两种价值观很难同时在一个人身上体现。一些有领导能力的科技人员可以去做官,但做官的前提是必须为科技工作者好好服务,既然做官就不要搞科研,想搞科研就不要去做官。但目前有许多人既做官又搞科研,做官不为大家好好服务,而是利用职务之便,把好多科研经费留在自己所在的研究所里,往往使真正搞科研的人没有科研经费,严重影响了科研事业发展。”

  作为新疆老科技工作者的代表,北京农业大学(现中国农业大学)毕业后到新疆石河子大学从教40多年的曹连莆教授建议,各级政府机关应该尽量少给科技工作者压行政工作的担子,要营造和谐的环境让他们集中精力进行科技创新。“不是所有会做学问的科技人才都能做好行政工作,也不是所有科技人员都愿意做行政工作,不适当的任用,浪费人才”。(记者李润文李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