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委书记李源潮要求:全面提升城乡规划建设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1:08 龙虎网

  【龙虎网讯】8月17日至20日,省委书记李源潮用整整4天时间,深入调研江苏城乡建设。他先后来到扬州、淮安、连云港、泰州和南京市,考察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情况,研究城乡发展规划和城市长远发展,并主持召开了6场座谈会。李源潮指出,要用科学发展观统揽江苏城乡建设,坚定不移地推进城市化和城市现代化进程,全面提升城乡规划水平,全面提升科学经营城市水平,推动城乡协调发展,使中心城市成为江苏实现“两个率先”的主要拉动力量,把江苏乡村建设成为现代化的新农村。

  最近5年,是我省城市化进程最快、城乡建设投入最多、城市面貌变化最大、人居环境改善最为明显的时期,但城乡建设中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总结城乡建设的经验和教训,解决城乡建设中急需解决的问题,是李源潮此次调研的重点。

  以规划为先导高起点建设,坚持做强做大做精做优的理念,扬州城市建设屡获殊荣。去年,扬州捧回了全省唯一的“中国人居环境奖”,并通过了国家环保总局生态示范市的验收。在创新城建方法与管理体制方面,扬州也进行了成功探索。李源潮对扬州城市建设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在淮安调研时,李源潮对该市在城市建设中坚持以亲民作风、利民理念赢得人民群众理解支持的做法表示赞赏。他冒雨考察了兴建中的钵池山公园。公园是省第四届园博会主会场,通过市场化运作,已初具规模。李源潮在了解公园建设情况后嘱咐:“要先造环境,再开发土地,让宝贵的土地资源实现最大增值。”

  东方国际集装箱(连云港)有限公司经过短短几个月建设,8月16日正式投产。半年前李源潮来到这里参加企业开工建设时,现场还是成片的空地。高大的厂房如今拔地而起,生产线上焊花飞溅,一片繁忙。企业负责人拉着李源潮的手说,开发区的领导帮着我们解决土地问题,为我们提供了好的发展环境。公司三期工程建成后,销售将达80亿元。李源潮听了十分高兴:“你们发展得这么快,很了不起!希望连云港都能有这样的干劲和速度,加快发展,加快改变面貌。”在与连云港各级党政干部座谈后,李源潮指出,连云港的城市规划要跳出原县城规划框架,按照沿海开放港口城市高起点定位,充分发挥沿海区位、交通枢纽等综合优势,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尽快把港口、沿海新市区和临港工业区发展起来。

  从22.4平方公里的“袖珍型城市”起步,泰州用创新的办法破解城市发展中的难题,城市规模迅速扩大。在城市拆迁中,他们推出了“以人为本,有情操作”的新机制。李源潮感慨地说,发展经济、善待百性,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城市的发展最终还是要让老百姓得实惠。泰州的做法,探索出了在城市发展中让人民群众得益的新模式。

  南京近年来加快构建“一城三区”的全新城市发展格局,全方位进行新区开发与建设,在老城保护与改造、环境整治与出新、基础设施配套与完善、危旧房片区拆迁与改造、历史文化遗迹保护与挖掘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同时加快主城区控制性详规的编制,朝着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城市、古都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文化城市、山水城林融为一体的滨江城市目标迈进。李源潮高兴地说,南京坚持规划高起点、建设高标准、管理高水平,不断创新城建新方法,不仅建成了地铁、南京长江三桥等一批精品工程,换来了崭新的城市面貌,也为全省各地更新规划建设理念带了好头。他希望南京在城乡规划全覆盖等方面,继续走在全省前头。

  经过垂直绿化,省建设厅办公大楼立面上满目葱茏,碧绿的爬山虎为建筑物穿上了“绿衣裳”。李源潮赞扬说,这是保持建筑物常绿常新的好办法。绿化是天然年年出新,在提高地面绿化覆盖率的同时,要因地制宜地推广垂直绿化。

  在深入了解全省城乡规划建设的情况后,李源潮提出,推进城乡建设,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城乡发展的各个环节。要按照“两个率先”的目标,加快城市化和城市现代化进程,科学合理地安排城乡规划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配套。要建立统筹城乡建设的发展机制,全面提高科学经营城市的水平,做到先规划后建设、先征地后配套、先储地后开发、先做环境后出让。在利用市场机制科学经营城市的同时,统筹兼顾各方利益让百姓安居乐业。

  李源潮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城市化和城市现代化。他说,历史证明,加快城市化和城市现代化进程,对国家、地区、城市的崛起有着决定性作用。要按照率先发展、统筹发展、和谐发展的原则继续推进。

  李源潮说,规划是城乡建设的龙头,是城市最好的资源,也是城市政府最大的资源,要科学制定规划,并通过有效的机制使之得到连续性地执行。我们不能让自己今天做的事,成为后人发展的障碍。城乡建设,留下的应该是赞叹,而不是遗憾。李源潮指出,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今后的城市发展,能不能不再出现大规模的城市整治和城乡拆迁?这就要以长远眼光和科学的预见性,超前规划,有序建设,使规划引领城市的发展。

  李源潮认为,科学推进城乡建设,当前要做好几件实事。一是继续做好城乡规划全覆盖。不仅是总体规划、建设规划要全覆盖,交通、环境、文化保护等规划也要全覆盖。二是以规划为引导,以集约利用城乡土地资源为主导,加快推进城乡建设的“三集中”。要在规划的引导下,使农民自愿地逐步到规划村镇集中居住。规划村要有相应的基础设施和生活条件,这样,农民的生活质量才能真正提高。三是全面加强城乡环境建设。解决好城乡规划落后于城乡建设,城市功能提升落后于城市规模扩大,城市环境质量改善落后于城市建筑水平的问题,使江苏城市化和城市现代化更快更好地推进。

  省委常委、秘书长赵少麟,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副省长何权,市委常委、秘书长沈健,副市长盛金隆、戴永宁等参加调研。

  作者:沈伟

  (来源:南京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