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花卉年消费38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3:14 北京日报

  本报讯 京城不可一日无花,每天仅鲜切花消费就在近百万枝左右,强大的市场需求拉动京郊花卉产业迅速发展。市林业局最新的统计数字显示,全市花卉生产面积已发展到4.4万亩,全市花店达1500多个。目前,北京市场花卉年消费达到38亿元左右。

  花卉正成为人们生活的新时尚。据调查,本市花卉居民消费明显提高,占市场总消费比例由1986年的2.3%增长到目前的29%以上。

  京郊花卉产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近几年快速发展,目前本市年产切花6070万枝,盆花2936万盆,种苗、种球933万株(粒),花灌木2577万株。全市已繁育、引进、推广、生产的花卉品种达到数千种,主要是盆花、鲜切花、干花、种苗(球)、花灌木等六种类型,其中盆花是本市主要和优势产品,产值占总产值的43%。月季、菊花、火鹤、蝴蝶兰等为盆花主要品种。

  本市花卉生产区域主要分布在丰台、大兴、昌平、朝阳、海淀、通州等地。其中丰台区花卉产值1.26亿元,占全区第一产业总产值的80%;昌平区拥有现代温室28公顷,占全市的63%,是本市现代化温室最集中的地区;球根花卉生产主要分布在延庆、密云、门头沟等山区县;平谷和昌平是本市最大的干花加工和原材料生产区。

  目前,全市从事花卉生产的专业农户1500多户,企业177个,年销售500万元以上或生产面积在45亩以上的大中型企业41家,形成了国有、集体、民营和农户等多元化的发展局面。目前,全市经营面积在4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花卉批发市场21家,市场年交易额超过5.5亿元。

  观光花卉逐步成为现代社会的新时尚。全市相继建成了怀柔牡丹园、丰台世界花卉大观园等花卉休闲观赏园,一年四季各种花文化展、花卉节活动不断。每年“五一”、“十一”期间,全市各大公园、旅游景区等都纷纷举办各类以花卉为主题的展览和花文化活动,吸引大量游人。花卉产业呈现向休闲旅游业延伸拓展的态势。(吴志勇刘丽莉)

  网络编辑:陈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