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造“国际组织” 吕秀莲称大陆可当“观察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3:30 新华网

  台湾当局企图通过自造“国际组织”来实现“柔性崛起”,打破“外交”困局,但是,这种企图只能是其“金钱外交”的又一次失败案例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汪宪报道由台湾“副总统”吕秀莲大力促成的“民主太平洋联盟”于8月13日在台北成立。台湾希望这个由环太平洋地区26个国家和地区所组成的新国际组织,能为台湾在国际上开创更多空间,进而通过这个被称为“柔性APEC”的“国际组织
”,使台湾能在21世纪新舞台上“柔性崛起”。

  苦心拼凑三年

  该组织是2001年由台湾“副总统”吕秀莲发起的,先后邀请到5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到台北参加世界和平大会,此后台湾举行了两届民主太平洋大会,与会者认为,“和平民主繁荣是最重要的价值,有必要尽快成立以此为核心价值的国际组织。”

  随后,经过3年多的筹备,组织正式成立。组织成员不但包括与台湾有“邦交”的哥斯达黎加、危地马拉、尼加拉瓜、萨尔瓦多等中美洲国家,也包括美国、加拿大等国的民间组织。

  这个组织虽然到目前为止只是一个民间联盟,来参加台北峰会的也只有哥斯达黎加和危地马拉等少数国家的总统,其余大多是各个国家的一些民间人士,但是台湾当局仍然非常重视。吕秀莲特别强调说:“民主太平洋联盟虽然不是政府组织,但却有准政府组织的功能,这是因为许多与会者是该国高阶官员或是国会议员的缘故。”吕甚至还大放厥词,认为大陆可以以“观察员”的身份加入该组织。

  “金钱外交”变法

  民主太平洋联盟看似一个国际组织,但实质上也是一个台湾推行“金钱外交”的工具。

  在会议结束之时,担任理事长的吕秀莲宣布,要在2008年之前,成立太平洋海洋遥测中心等五大中心,及太平洋虚拟大学、太平洋海上大学。其中,海上大学是一艘航行于太平洋的邮轮大学。

  据台湾的知情人士指出,这五个中心、两所大学,实际的花费都不是小数目,未来可能有部分会纳入台湾的“援外体系”。许多专家都将这一联盟的成立看成是台湾“金钱外交”的一个变种。

  许多台湾人并不关心吕秀莲搞出的这个噱头项目,近几天来,媒体更多的是把焦点放在了该次会议的资金来源上。外界质疑这次会议是不是“副总统”办公室直接指挥外交部,尤其是与外交部所属的台湾民主基金会合作,是否动用了“外交部”等政府预算。

  先前的报道指出,本次大会耗费的数百万经费,除部分由“外交部”赞助,大部分是由吕秀莲募款所得。她为筹备经费,几个月前就办过募款餐会、义卖,还有企业家以“实物”赞助方式予以支援。

  但是,吕秀莲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又突然表示她不清楚经费的事情。而台湾“外交部”对此事也含糊其词。相关官员表示,民主太平洋联盟不是“外交部”所属机构,“外交部”不会拨款,但是它的活动本来就是扩大台湾的国际参与,跟“外交部”的业务原本就是相吻合的。

  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副教授施正权分析说,台湾在西进和南向都不能拓展“外交空间”的情况下,民主太平洋联盟的出现是台湾“外交”的一个突破:“受限于客观的大战略环境的限制,其实台湾能够挥洒的空间不大。能够由吕秀莲在另外一个非政治的空间里头,开出一条非政治议题来努力的话,那台湾的间接的行动自由会比较大。”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