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肃省委副书记陈学亨在定西天水等地调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4:12 甘肃日报

  甘肃省委副书记陈学亨在定西、天水等地调研时强调,各级政法机关一定要认清肩负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不断深化对“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的认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专项整改活动取得实效。

  8月16日至18日,陈学亨一行到定西市通渭县、天水市甘谷县就“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在听取当地党委政府、政法部门工作汇报的同时,冒
雨深入学校、企业、乡镇等基层单位,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陈学亨指出,中央政法委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这是从大局着眼作出的具有全局性的战略部署,是在新形势下改进政法工作和加强队伍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政法系统开展保持共产

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举措。全力抓好专项整改活动,对于进一步提高政法队伍素质、严格执法规范,提高执法为民水平,确保文明公正执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陈学亨强调,抓好下一步的专项整改活动,关键是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在提高思想认识上下功夫。政法机关是国家政权机关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打击敌人、惩治犯罪、保护人民、服务群众、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政法部门一定要从贯彻落实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度,从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高度,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社会公平与正义的高度,从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的高度,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把专项整改的各项工作抓紧抓好,不断向纵深推进。二是要在揭摆问题上下功夫。要切实在思想上克服怕惹人惹事、怕家丑外扬、怕影响政绩的“三怕”问题,敢于亮短揭丑,真正把一些长期困扰公正司法、严格执法的突出问题查找出来。要通过已处理的干警发现问题,通过一些当事人久诉久访的案件发现问题,通过退查、纠正、改判的案件发现问题,通过一些应查未查、应捕未捕、应诉未诉、应判未判、重罪轻判等方面的案件发现问题,从容易发生违规违纪违法岗位和环节入手,加强整改和规范。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逐一进行梳理,尽快尽早研究解决。三是要在健全完善制度上下功夫。

  要对过去已经制定的制度进行清理,过时的要废除,不适应的要完善,没有的要尽快制定。制定的各项制度,要简便易行,真正管用。一些必要的制度,一定要建立起来,对执法责任制、过错责任追究制、案件评查制等重要的制度要具体化,便于操作。要切实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严格按制度办事,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认真解决有法不依、有章不循的问题。四是要在提高干警的素质上下功夫。要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政法干警头脑,不断提高队伍的政治素质。要教育干警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思想,把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法律负责有机统一起来,认真解决好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与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从根本上规范执法的指导思想。要通过学历教育、短期培训、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等多种形式,强化教育和培训,提高干警办案的能力和水平。同时要下决心解决方法简单、态度粗暴等方面的问题,改进工作作风和办案态度,规范对群众的言行举止,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树立政法机关的良好形象。(张永贤)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