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委员市民同台议政——记湖北省襄樊市政协一次别开生面的常委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4:49 人民政协报

  日前,湖北省襄樊市政协常委会以听政会的形式,吸引了市政府各部门、市政协委员和广大市民同台议政,听政会听议结合,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项职能融为一体,是襄樊市政协从内容到形式的一个创新。

  为将会议开出特色,市政协对这次常委会的形式和方法进行了多次研究,并与市政府有关领导和部门进行了协商和沟通,之所以将这次常委会开成一次听取政府办理行政事务情
况的通报会,目的就是为政务公开搭建一个新的平台,就大家关心的一些问题,协助党委、政府做好通报情况、沟通思想、释疑解惑、谋求共识、凝聚人心、形成合力的工作。这一创新得到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和支持,常委会上,襄樊市副市长刘立勇带领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建委、市公安局等8个部门负责人到会,带着经过充分准备的情况通报材料,就大家关心的11个问题,做了认真细致的通报。听完政府的通报,政协委员、特别是市民代表们知道了市委、市政府在想什么、做什么、做得怎么样。大家了解了也就理解了,理解了就会更加支持政府的工作,齐心协力把襄樊的事情办好。

  这次听政会通报和讨论的11个问题,都是从委员提案中筛选出来的,所以也可看作是一次提案督办会。过去,委员们因为对一些情况的原委不了解,所以参政议政时参不到点子上、议不到关键处。通过听政会,大家了解了事情的详细经过,明白了如两桥收费站问题、崔家营航电枢纽工程问题、机场问题、博物馆选址问题以及古城景观规划等问题,都是市委、市政府经过反复论证、深思熟虑后才作出的决策,不是人们想象的那样“不为”和“乱为”。

  听说政协常委会以听政会的形式开,还将邀请市民群众报名参加,且又都是老百姓关心的事,这在群众中掀起不小反响。邀请部分市民代表旁听听政会的公告刊播后,广大市民踊跃报名。老河口市仙人渡镇茹家湾村农民汪贵海打电话要求报名旁听,想听听乡村公路建设情况。他说,就是耽误一天工夫,自掏车费到会上听听情况也值得。27年义务抓贼600多人的市民江富友非常恳切地要求参加旁听,他说让襄樊人民生活安宁是他最大的心愿,并呼吁市里尽快成立见义勇为协会。

  据统计,这次常委会共有27名委员、7名旁听市民进行了发言,内容涵盖了11个问题的方方面面,共形成意见建议70多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市政府各部门负责人认为,市政协给他们提供了一个政务公开、面对面与各界群众交流的机会,这些意见和建议,他们将认真研究采纳,及时以适当的形式向大家反馈。来源:《人民政协报》毛丽萍 段国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