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把脉”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4:52 人民政协报

  主题词:减少农民承受市场风险

  现状: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农副产品由某一家或某两个部门包销的做法已经适应不了生产的需要,过去由国家统购的几十种农产品已经放开,产多产少都由农民自己找出路,因而农业生产服务就包括产前、产中、产后这种贯穿生产、流通、消费的全程服务,服务的范围和领域都扩大了。

  肖万钧(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现阶段的农民最盼的是致富,最需要的是服务。如何满足农民对服务的要求也是满足农民致富的要求。能不能满足农民的这种要求,关系到执政党能不能取得农民的拥护。农民最需要什么服务?目前,农村经济体制和基本经营制度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逐步走向市场化。农村经济中的这种重大变化,使原有的服务体系在职能和运行方式上已不能适应经济体制和经营方式变革后的要求。农民需要帮助他们把农产品进入市场;帮助他们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这就决定了我们现阶段农村工作的重点是要建立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徐更生(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农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农产品商品率的提高和农业商品生产的发展,客观上要求把一些每家每户共同的重复性的生产环节分离出来,从事某些专业性社会服务工作,是世界各国的通行做法。而在我国,一家一户经营既缺乏获得市场信息的有效渠道,又缺乏对信息的分析判断能力。市场经济中的农业生产需要现代化技术和可靠灵便的信息做保证,而我国多数农村还比较闭塞,农民缺文化、缺技术、缺信息的现象还比较普遍。

  主题词:强化公益性职能分离经营性职能

  现状:由于各级农业技术推广机构是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按行政区域设置的,一乡一站造成技术人员少,技术力量分散,形不成合力;加上经费短缺,近年来农技人员流失很多,这一体系日显疲态。

  敬正书(全国政协委员、水利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目前基层农业技术服务网络断层、服务功能不全、服务设施落后、经费保障不力、人员流失严重,致使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服务功能弱化、服务方式落后、服务水平不高,严重影响了生产力的发展。要改变这种状况,必须创新农技推广体制与机制、明确农技机构职能,即按照公益性职能与经营性职能分开的原则,通过改革达到强化公益性职能,分离经营性职能。

  王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林水利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通过这两天的实地了解可以看出,将公益性职能与经营性职能分离是必然的。公益性肯定是亏损的,经营性还有盈利的可能。如果一个组织同时承担盈利性和亏损性服务,可以以盈利性事业去补偿亏损性事业,使农业服务组织有效运转,使该组织的人员有积极性。来源:《人民政协报》郭怀沔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