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草原精灵百灵鸟遭遇“黑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4:56 新民晚报

  百灵鸟是草原蝗虫的天敌。近年来,受暴利驱使,一些偷猎者在内蒙古草原将刚出窝的幼鸟连窝端掉——草原精灵百灵鸟遭遇“黑手”

  从内蒙古大草原运到呼市,再从呼市辗转到全国各地鸟市,一只雄性高等级的百灵幼鸟身价会从十几元上升到数千元。在暴利诱惑下,许多黑手伸向草原精灵百灵鸟。

  黑色通道卖百灵

  百灵鸟有着高超的叫鸣本领,不仅会模仿燕子、麻雀、画眉等的鸣叫,还会学母鸡、鸭子、猫狗的叫声,甚至还能学婴儿的啼哭声。百灵鸟在唱歌时,常常张开羽翼,跳出各种美妙的舞姿。百灵鸟的歌喉与舞姿,成为许多偷猎者和贩卖者向它伸出黑手的主要原因。

  在内蒙古草原,从东到西都能见到百灵鸟的身影。偷猎者和贩卖者主要是通过锡林郭勒盟和乌兰察布市的黑色通道进行交易。

  据呼市森林公安局刑警队队长郝夏平介绍:锡林郭勒盟的苏尼特右旗、苏尼特左旗、太仆寺旗等地是百灵鸟繁殖地,偷猎者将刚出窝的幼鸟连窝端掉或者用鸟网捕获后,直接卖到黑收购站,然后大部分通过各种交通运输工具运到河北省河间市,最后销往全国各地。

  另一条黑色通道是乌兰察布市的四子王旗、商都县、察右后旗。这里的鸟贩子捕到百灵鸟后,通过黑收购站集中并运到呼市,在呼市部分进入鸟市,另一部分被运往全国各地。

  此外,还有一些像呼市的武川县、包头的达茂旗和固阳县等地的小据点,这3个旗县的交界处盛产高等级的百灵鸟。

  黑鸟市暴利诱人

  百灵鸟每年能吃掉四五万只害虫,一只百灵鸟能抵得上5名治虫专家。20世纪末期,由于百灵鸟数量的急剧下降和其他因素,在不到10年时间里,中国北部草原受到了极大破坏,生态恶化、蝗虫遍地,人们受到了沙尘暴的侵袭。现在生态有所好转,乌兰察布草原和锡林郭勒草原又出现了一批偷猎者。他们大都夜间在百灵鸟出没的地方进行惊吓,然后在鸟群出没的地方做好记号,第二天白天再根据记号找鸟窝。

  据了解,在锡林郭勒盟和乌兰察布市的收购站,一只百灵鸟的价格仅10多元,收购者将百灵鸟送到鸟市或其他地方时,价格涨到30多元。经过几次倒卖和辗转到了呼市的鸟市上,一只鸟的价格为60元左右,养鸟者从鸟市上购买就得100元左右。

  成鸟的利润如此大,幼鸟的价格更不必说。一只幼鸟在呼市的市场上能卖到300元以上,因为成鸟被捕获后,大都绝食或者不叫,这样就使得幼鸟的价格迅速飚升。据一位驯养百灵鸟的吴先生讲,一只雄性幼鸟经人工驯养后,来到呼市的市场上值1000元,到了北京能升至4000元,到广州后就能升到8000元甚至更高。

  治理之后有反弹

  百灵鸟是草原蝗虫的天敌,是草原生态链条中的重要环节。目前,草原上的百灵鸟性别严重失调,母鸟多于公鸟。因为许多鸟贩子专猎公鸟。

  据呼市森林公安部门介绍,近几年,森林公安多次出击,捣毁了许多贩卖窝点,将笼中的百灵鸟放飞。在去年一次专项解救百灵鸟的活动中,呼市森林公安局联合其他区县公安局,将呼市两个鸟市上的百灵鸟用3辆卡车拉回,把笼中的百灵鸟放飞,然后将鸟笼烧掉。但在呼市的两个鸟市上,贩卖百灵鸟情况非常复杂,治理起来容易反弹。今天治理有所好转,明天又猖獗起来。

  呼市森林公安局回民区分局局长张占胜说:“为了治理不再反弹,我们在鸟市上安排了线人,如果接到线人举报,我们就迅速安排警力,将其人赃俱获,然后视情况处以罚款。”

  王丰 武艺(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