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估计四国难以获得所需多数票 日本暂弃"入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5: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据新华社东京电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日本政府20日决定将放弃寻求第59届联合国大会对日本、巴西、德国和印度(“四国联盟”)共同提交的“增常”决议案进行表决。

  报道说,日本政府作出上述决定,是因为他们估计四国已不可能在联大获得通过决议案所必需的三分之二多数票。日本政府打算近日与德国、印度和巴西三国磋商,正式决定放弃寻求联大表决四国“增常”决议案。

  报道同时援引日本外务省一名官员的话称,日本政府认为,没有拥有53个成员国的非盟的支持,一旦四国“增常”决议案付诸表决并被否决,日本等国就会完全丧失“入常”机会。

  “四国联盟”于7月初向第59届联大提交了框架决议案,要求增加六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四个非常任理事国。据报道,联合国成员国中包括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英国和法国在内的约90个国家表示支持四国“增常”决议案。但根据联大有关规定,决议案的通过需要得到至少三分之二联合国成员国的支持,即获得至少128张赞成票。为此,四国也一直在寻求与非盟就安理会扩大达成妥协,将双方的“增常”决议案合并。但本月4日举行的非盟特别首脑会议拒绝接受“四国联盟”的决议案,从而使得四国“增常”决议案被联大通过的可能性变得非常渺茫。

  (侯颖/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