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把握中国―东盟自贸区历史性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5:12 扬子晚报

  18日,省外经贸厅举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贸易政策宣讲会,一批亲历自贸区谈判的专家和我省相关政府部门、企业界代表面对面,共同关注这个历史性的新机遇。

  所谓自由贸易区,通俗地说,就是通过相互取消关税壁垒和数量限制,促进货物和资本的流动。据WTO统计,目前全球贸易中一半左右发生在自由贸易区内。中国—东盟自贸区商务部首席谈判代表张少刚介绍,中国—东盟自贸区是我国和其他国家建立的第一个自由贸易
区,也是发展中国家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今年7月20日,中国和东盟正式启动降税进程,我国首批实际下调税率商品3408种,东盟国家的关税也做了相应下调。这标志着中国—东盟自贸区进入到全面和实质性建设阶段。“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对我国的利好是多方面的”,他分析,一是产品和服务进入对方市场享有比WTO更优惠的条件;二是利用进一步放宽的投资限制,更好地实施“走出去”战略;三是有助于扩大吸引外资;四是可以降低原材料、零部件和设备的进口成本,消费者也将从中获得实惠。

  全程参与自贸区货物贸易关税协定谈判的财政部王化雪表示,按照自由贸易区谈判进程,目前最实质性的是货物贸易。很多企业在实际操作中不清楚这一点,使得一些本可以按优惠税率出口的产品还是没能享受这一新政的好处。他说,我国首批降税产品目录已经出台,东盟六个国家也已提供关税减让表,其中税率高于20%%的进口产品今年都要降至20%%。这对我国的产业尤其是农产品、纺织业和机电产品等将产生影响。以纺织品为例,东盟也是主要出口地区,我国对东盟的纺织服装出口弱于全球,主要出口产品为纱线、棉布以及化纤等,成衣服装相对较少,这和我国对全球出口情况正好相反。这种情况表明,今后在加工贸易等方面会有更多合作空间,可在东盟做成服装出口其他地区。

  东盟作为我省主要传统贸易市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立,对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会有什么影响?省外经贸厅副厅长齐长余的观点是,“双方在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上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去年我省和东盟的双边贸易额超过160亿美元,东盟已成为我省第六大贸易伙伴,我省与东盟开展贸易的企业有5700多家,出、进口商品分别达3800种和2600种。长期来,江苏和东盟贸易一直处于逆差并呈上升趋势,因此,自贸区《货物贸易协议》的实施,将给我省企业带来更多商机。另外,东盟还可以成为江苏企业“走出去”的首选之地。

  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历史性机遇面前,我省一些企业的热情已被点燃。连云港德邦集团刘总经理表示,公司每年要从东盟进口3万多吨木薯干,替代玉米、山芋作为柠檬酸的原料,因关税削减而降低的成本是显而易见的,他们将更多地将政策利好变成企业实惠。雨润集团国际贸易公司孟为华则向记者介绍,公司每年要向印尼、马来西亚等出口几万吨肉类、香料、豆类产品。不久前,有600多吨蚕豆出口,他们申请了新的“FormE”优惠原产地证书以获得关税减让。他说,按照每吨380美元、关税降低5%%计算,单是这一笔货就相当于给客户净增了1200美元利润,客户高兴,自己的出口也更好做了。同样,很多省级大型专业外贸公司也纷纷看好这一商机,有的甚至顺势调整经营战略。开元国际集团副总裁谢绍会后调出了集团对东盟贸易情况,今年1—7月,累计向东盟出口1809万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3.68%%,产品包括化纤、针织服装、机电产品、革毛皮制品、塑料制品、玩具等;进口4045万美元,同比增长59.87%%。他说,开元集团的鞋、服装等轻纺产品和东盟有较多相似性,降税后,合作空间会有效拓展。同时他们更关注做东盟的进口业务,已着手考虑进行矿产、木材、橡胶、化工原料等的进口,甚至将其他地区的进口向东盟转移。本报记者 邵生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