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起上演海上封锁两栖登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6:27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2005年8月21日15时50分,对“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时刻。中俄联合军事演习中方总导演葛振峰上将和俄方总导演莫尔坚斯科伊上将,共同批复了此次军演的联合战役决心书和决心图。

  中俄两军导演部、联合指挥部和各作战集团指挥员,都对这份联合战役决心给予高度评价。

  这份凝聚着中俄两军指挥员心血的联合战役决心,既坚决贯彻了中俄两军统帅部的战略意图,又符合“敌情”、我情。联合战役决心对此次联合军事演习中俄双方的战役编成、任务及实施方法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是双方实施联合作战的基本依据。按照该决心,中俄双方的陆海空军部队,将在山东半岛及其附近海域进行海上联合封锁、两栖登陆作战和强制隔离作战的实兵课目演练。

  达成联合战役决心

  演习正式开始以来,记者多次走访导演部大厅和两军指挥中心,实地观看了各分中心和各指挥组的工作展开情况,所到之处都是一派紧张的磋商、谋划场面。尽管这期间青岛天气异常闷热,但官兵们都自觉以大局为重,不言苦、不叫累,始终保持着高昂的斗志。

  昨天下午,俄方总导演莫尔坚斯科伊上将向演习中表现突出的中俄两国将军和校尉军官,颁发了俄国防部长奖章、总参谋长奖章和总后勤部长奖章。

  13时50分,记者走进导演部大厅,只见巨幅电子沙盘上灯光闪烁,不断显示着最新的战场态势;两侧各悬挂着3幅分别用中俄文标注的作战地图;两军作战协调室、两军指挥中心和信息作战中心、政治工作中心、海军指挥组、空军指挥组、空降兵指挥组、后勤保障中心、装备保障中心等筹划战役演习的情况,也实时显示……

  14时,导演部俄方总导演莫尔坚斯科伊上将指示联合指挥部双方司令员报告战役决心。

  14时01分,联合指挥部俄方司令员费奥多罗夫海军上将首先报告战役决心,他重点报告对情况的判断和战役企图。

  14时35分,联合指挥部中方司令员范长龙中将报告战役决心,重点报告联合部队任务、指挥、协同原则、保障等。

  随后,导演部双方的7位导演助理,分别就各自分管的工作提出了建议,导演部俄方参谋长阿格耶夫少将、中方参谋长章沁生少将也分别提出了建议。

  中方总导演葛振峰上将做出了结论性意见,最终达成并批准了联合指挥部的战役决心。

  明起上演压轴大戏

  23日至25日,联合演习第三阶段将进行实施交战的演练。这一阶段主要演练海上封锁作战、两栖登陆作战和强制隔离作战三个实兵课目,演练中俄双方为应对新威胁、新挑战,在统一战略意图和战役指挥下,所采取的联合军事行动。

  目前,中俄双方参加实兵演习的部队已按计划部署完毕。

  一场着眼应对共同威胁,旨在维护世界和平的高技术、高水准实兵实弹演习,将在山东半岛及其附近海域展开……(据《解放军报》)

  军演第三阶段

  海陆两次阅兵

  联合军演已经进入到关键阶段,即由第一阶段的“纸上谈兵”开始转入第二阶段中的实兵演练阶段,而据分析人士研判,在进入到第三阶段时,应有两次阅兵。一次在实行“海上封锁”的演习科目时,将同时进行阅兵。而在演习结束之后,联合军演总指挥部将对中俄参演部队进行隆重阅兵式,中俄两国防长将出席并实施检阅。

  周二将第一次阅兵

  分析人士指出,根据演习预定计划,23至25日为第三阶段演习,而在第三阶段第一天的演习科目就是海上封锁。因此,两场阅兵中的前一场阅兵日期应为23日。届时,军演双方导演部领导和指挥部人员将共同参加检阅。而第二次阅兵,据此前双方公开透出的信息,此次演习最高潮内容是:一些先进武器将集中亮相,中俄两国防长将亲临现场观摩演习,并检阅参演两军官兵。由此可以推断,二次阅兵日期应为联合军演接近尾声或结束之后,无论是规模和层级都应比前一次要高许多,一是两国参演全体官兵均要参加;二是两国防长将亲临实施阅兵。

  阅兵在中国历史久远

  阅兵,是军中一项较为隆重的军事仪式,在中国源远流长。相传4000多年前,中国北方的华夏部落首领夏禹在现今河南嵩县境内的涂山,与南方各部落首领会盟,会上,众多士兵手持各种用羽毛装饰的兵器,和着乐曲边歌边舞,以示对南方部落首领的隆重欢迎。而在春秋时期,也有“观兵以威诸侯”的记载。(羊晚)

  新闻链接

  军演五大功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彭光谦少将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除了形式多种多样外,演习的功能也是多方面的。”彭光谦认为,演习一般具有五大功能:

  一是检验功能。通过演习对部队的战备训练水平进行检验,揭露矛盾、找出问题、总结经验。

  二是锻炼功能。通过演习提高部队和指挥机关的作战能力、实战水平。

  三是警示功能。通过演习展示己方的作战能力和决心,震慑敌对势力。演习已经成为国际上政治、军事、外交斗争中的一种重要方式。冷战期间,东西方两大集团进行大规模带有警示功能的演习。“和平使命———2004”对于民族分裂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和国际恐怖主义“三股恶势力”将起到震慑作用。

  四是激励功能。通过演习,可以鼓舞士气,振奋民心。在和平时代,通过演习还可以提高国民的安全意识、国防意识和忧患意识。

  五是麻痹功能。历史上多次发生以演习的形式,遮掩己方兵力的大规模调动,对敌方发动突然袭击的事件。(据《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