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皖东纪行:安徽凤阳“订单农业”促进农民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6: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凤阳八月二十二日电 题:皖东纪行:安徽凤阳“订单农业”促农增收

  中新社记者吴兰 朱礼文崔佳明

  二十七年前,安徽凤阳小岗村十八户农民郑重按下手印,首创了“大包干”,使中国农村乃至很多领域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今天凤阳人延伸其模式,用“公司+农户+基地”的
“订单农业”方式,促进农民增收。

  “订单农业”促农增收

  凤阳县涉农龙头企业小岗村新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日月农业发展集团,采用“公司+农户+基地”的“订单农业”模式开展生产经营活动,订立了一大批农业订单,延伸了闻名中外的农业“大包干”生死契约,有效地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农民的增收致富。

  小岗村新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当地三十多个农民签订葡萄种植合同,去年仅葡萄一项收入,使小岗村人均收入增收一千元人民币该县日月农业发展公司“日月”牌粉丝系绿色农产品,畅销西欧及东南亚十多个国家。由于原料的数量、质量得不到保证,一直不能满负荷生产。该公司与农民签订山芋种植合同,去年该公司共签订山芋种植面积九千一百多亩,带动两千多农户发展致富。

  明显的致富效果,让该县涉农企业的订单量、订单面逐年扩大,订单已遍及全县各乡镇。据悉,二00一年至今年六月,共签订备案各类合同一万三千多份,其中涉农合同八千多份。

  津津乐道的“三满意”

  如今在凤阳,“订单农业”不仅涉及到农产品生产、购销的环节,还延伸了农业服务环节。此间霸王城电灌站提放水承包合同的订立,当地人对此效果津津乐道,称为“三满意”。

  霸王城电灌站灌区的农民曾为提放水的先后顺序等出现矛盾多、困难大等问题。为寻求解决途径,该电灌站与行政村、村与农户签订提放水承包合同,利用合同明确各方的责权利。

  二00二年签订提放水承包合同一千七百七十九份,灌溉面积三万多亩,去年又扩大与四个村签订合同,总灌溉面积达四万亩,涉及四千多农户。通过提放水承包合同的签订,建立良好互信机制。

  此举有效克服过去提放水中存在的矛盾和不足,实现了“三满意”,即地方党委政府不再为放水收费操劳不堪而满意,电灌站不再为抽水收不到水费发愁而满意,广大农户不再为交钱放不到水担心而满意。

  合同架金桥,“订单农业”促使农村改革首发之地的农民走上一条新的富裕之路。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